肯德基中國同店銷售額降24% "速生雞"致形象受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肯德基中國同店銷售額降24% "速生雞"致形象受損

李靜

2013年03月13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肯德基、必勝客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昨日表示,其中國事業部在今年首個財務季度的同店銷售額(開店時間不短於12個月的餐館銷售額同比)下滑20%,其中肯德基中國同店銷售額下降24%。去年底,肯德基曾深陷“速生雞”丑聞。

  旺季肯德基銷售零增長

  具體而言,百勝中國第一財季(包括今年1月、2月)同店銷售額下降了20%,其中當季中國市場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降24%,必勝客同店銷售額下降約2%。

  單純從2月份的數據看,中國區的同店銷售額增長2%,肯德基同店銷售額零增長,必勝客增長13%。

  百勝表示,今年中國春節在2月,這對肯德基和必勝客的同店銷售額起到積極作用,抵消了1月的下滑。此前,百勝曾預計中國事業部一季度的同店銷售額下降25%,其中包含了今年1月和2月的業績。百勝稱實際降幅低於此前預計。

  中國市場是百勝在全球至關重要的增長點,2012年,中國市場在百勝的營業利潤佔到42%。百勝表示,由於最近幾個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百勝在中國的同店銷售額也出現疲軟,而食物價格和工資上漲也擠壓了百勝在中國的利潤空間。

  “速生雞”致形象受損

  去年年底,肯德基在中國陷入了問題雞丑聞。

  2012年12月18日央視報道了肯德基原料雞供應商用抗生素喂大“速生雞”,肯德基對此回應稱公司對原材料方面有完整的檢測體系。

  隨后在12月20日,上海市食安辦發布的調查顯示,自2005年8月以來,百勝委托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進行第三方檢測,曾檢出8批產品抗生素殘留不合格,但百勝未公布檢測結果。事件隨即發酵,成為當時媒體和網絡議論熱點。

  這一事件對百勝的業績產生負面影響。上月初,百勝公布截至2012年12月29日的四季度財報,受“速生雞”事件影響,2012年四季度肯德基同店銷售額下降8%。百勝計劃展開大規模市場營銷恢復肯德基的品牌形象。

  百勝中國事業部首席執行官蘇敬軾兩周前表示,對那些從難以規范的小農戶採購雞肉的供應商,百勝將切斷與之的關系,以防止食品安全問題。

  ■ 相關

  麥當勞2月份全球銷售額下滑1.5%

  另一洋快餐巨頭麥當勞上周五公布業績顯示,由於競爭的加劇,加上全球挑戰性經濟環境的影響,今年2月全球同店銷售額同比下降1.5%。

  此外,麥當勞認為,由於2012年2月為29天,比今年同月多一天,這是導致今年2月份銷售下滑的主要原因。如果扣除這一天,公司銷售同比增長1.7%。

  按地區劃分,2月份麥當勞銷售在美國下降3.3%,歐洲下降0.5%,亞太地區、中東和非洲下降1.6%。

  今年1月底麥當勞在發布財報時曾表示,由於消費者受經濟不確定性影響及飲食結構逐漸轉變,公司2013年業績或將受到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