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國際銀行股改完成 變身中資城商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廈門國際銀行股改完成 變身中資城商行

2013年04月15日17:50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曹華)記者從廈門國際銀行獲悉,該行已獲中國監管機構批准,完成全部股改工作,成為國內首例由中外合資銀行整體改制為中資商業銀行

廈門國際銀行股改包括增資擴股、老股東股權轉讓、股份制改造、性質轉變等幾大相輔相成的事項。股改前廈門國際銀行外資股權比例為61.75%,股改的關鍵是將外資股權比例下降到25%以內,以符合中資銀行的法律規定。為此,廈門國際銀行同步推進老股東股權轉讓和增資擴股兩大工作。在各家老股東的配合下,已入股達21年的日本新生銀行(Shinsei Bank)將其所持10%股權分別轉讓給廈門國際銀行另外兩家老股東,正式退出廈門國際銀行股東行列﹔外資股東香港閩信集團轉讓5%的股權給新投資者福建省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

與此同時,廈門國際銀行引進了56家新投資者,增發9.3534億股,增資總額達56.12億元,注冊資本和總股本從10.6896億元增加到20.043億元,外資股權比例下降到24.93%,股東權益從2011年末的38.81億元增加到目前的105億元左右,開創了近年來引入投資者家數最多、增資金額最大的經典私募案例。

在本次股改中,廈門國際銀行增加了56家新股東,合計持股比例達46.39%。老股東股權轉讓和增資擴股完成后,廈門國際銀行形成了“多股東、小比例、多種經濟成分並存”的良好股權結構。在此基礎上,廈門國際銀行按照規范的程序完成了從有限責任公司整體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並經監管部門批准銀行性質正式從中外合資銀行轉制為中資城市商業銀行。截至日前,廈門國際銀行股份公司章程等也獲得了監管部門核准,全部股改工作宣告完成。

作為中國第一家及規模最大的中外合資銀行,廈門國際銀行成功完成股改標志著以引進境外資本和先進經營管理技術為己任的中外合資銀行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使命。

伴隨著股改的逐步推進,廈門國際銀行近年來加快了發展步伐。在2011年總資產突破1000億元的基礎上,2012年再接再厲突破2000億元,稅后利潤從2011年的5.9億元增加到10.02億元,增長69.76%。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