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怡寶互相拆台惡斗 誰在毀掉瓶裝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農夫山泉、怡寶互相拆台惡斗 誰在毀掉瓶裝水?

2013年04月15日12: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財經4月15日電(徐曼曼)盡管瓶裝水的消費旺季尚未來臨,但市場上卻已經打響了今年“水戰”的第一槍。與此同時,這場戰爭還從對農夫山泉的單邊進攻,演變成農夫山泉與怡寶之間互毆式的商戰,互指對方放暗槍,是“黑手”。

  在這次“水戰”背后,是整個瓶裝水行業的近乎白熱化的市場競爭。價格戰已經將行業的利潤空間壓縮到極低,也令大部分品牌陷入生存困境,於是,就出現了瓶裝水行業互相拆台式的競爭。這種商戰似乎已經演化成了惡斗,最后受損隻能是中國的瓶裝水市場。

  農夫山泉受困“三重門”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輿論對農夫山泉的質疑一波緊接一波,先是以其質量問題為由頭,包括水中含有黑色不明物、棕色懸浮物等,其后又圍繞農夫山泉的“水源地垃圾圍城”、在廣東生產的瓶裝水卻採用要求較低的浙江標准、“農夫山泉產品標准不如自來水標准”等問題展開熱議。“質量門”、“標准門”、“策劃門”輪番上演,農夫山泉由此先后進入一道又一道的危機門。

  針對上述質疑,農夫山泉在“忍氣吞聲”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之后,4月11日,其微博公開回應稱,農夫山前飲用天然水的產品品質始終高於國家現有的任何飲用水標准,遠遠優於現行的自來水標准——《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農夫山泉產品的砷、鎘含量低於檢測限值,含量低至無法檢出﹔霉菌和酵母菌亦均無法檢出。不過,農夫山泉並沒有出具相關的檢測報告來做出証明。

  上周末農夫山泉發布聲明自辯並否認“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還不如自來水標准”,緊接著浙江質監局也稱“地方標准並不寬鬆”。對此,中國民族衛生協會14日發文,對其會員企業農夫山泉始終不認錯的強硬態度嚴厲批評,並再次確認,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不如自來水標准,有待修正提高,同時該協會還指出地方政府涉嫌袒護作假。

  華潤怡寶是“幕后黑手”?

  更令人大跌眼鏡的是,農夫山泉還把原因歸咎於同行的蓄意策劃,即華潤旗下的怡寶。農夫山泉羅列的一系列怡寶的“罪証”包括,“3月22日,華潤怡寶於推出‘中國飲用水之殤’網頁和廣告,列數了中國近10年來的所有水污染事件,進而指出‘大自然搬運過來的水,你還敢喝嗎?’矛頭直指我公司廣告語‘大自然的搬運工’”等。並表示,作為國有控股的飲用水企業,利用民眾對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的恐慌心理作為行銷手段,以達到打擊競爭對手、擴大市場份額的目的,這一做法令人遺憾。

  農夫山泉真的有點“冤”?怡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並不同意這種說法。不過,不管有沒有所謂的“幕后黑手”,農夫山泉的品質已經引起了廣泛的質疑,人們在圍觀兩大水企“口水戰”的同時,更加關心的是瓶裝水的質量問題。

  作為素以擅長“水戰”著稱的公司,農夫山泉從2000年起就拉開了與同行戰爭的序幕,以“實驗”的方式宣稱山泉水才是最好的飲用水。通過一系列的“口水戰”以及另類的營銷策劃,農夫山泉在行業中脫穎而出,進入中國飲用水的前三甲。不過,也正是農夫山泉所標榜的“天然”的賣點,並開始坐享提前買斷了的千島湖20年的獨家開發權,成為其日后被人詬病的對象。特別是農夫山泉2010年年初的低調更換包裝,被業內解讀為是戰略擴張、市場競爭的需要。

  業內認為,千島湖的承諾,實際上是給農夫山泉給自身套了一道枷鎖。市場擴張之后,農夫山泉顯然不可能實現讓銷往每一個地區的每瓶水都來自於千島湖,“搬運工”把杭州的水搬到全國各地,物流成本實在太高昂。況且,千島湖還曾一度遭遇“水源變質”的信任危機。

  如此否定自己、“忘掉”過去的做法,讓業內感到意外的同時,也令農夫山泉“大自然的搬運工”的承諾風雨飄搖。而此次所曝出的質量、標准等問題,更加深了人們對農夫山泉承諾的憂慮:它還是優質水的代表嗎?

  誰在毀掉瓶裝水?

  面對巨大的消費市場,中國的瓶裝水企業之間的競爭從未停息過,而且愈演愈烈。瓶裝水行內違背商業倫理的競爭,也是多年積累而成。此前農夫山泉與康師傅、樂百氏等企業的互相暗指並不少見,“水源門”、“假捐門”、“砒霜門”被解讀成企業之間相互“掐架”的產物。但如果說之前的不光彩的拆台競爭還屬於暗戰的話,那麼,這一次農夫山泉將矛頭對准華潤怡寶,則將飲用水市場內的商戰曝光在公眾面前。

  然而,另一個角度看,每一次的質量危機事件之所以能牽動人們的神經,這正証明了當今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之突出,相關企業競爭之血腥,以及各級機構監管職責之缺失,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錦亞曾向媒體表示,“任何一個企業生產瓶裝水,都應該以國標GB5749《生活飲用水標准》為底線,這是一個基本要求。”但據公開信息顯示,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為浙江省標准DB33/383-2005,該標准由浙江質監局提出並歸口,由農夫山泉作為唯一的企業代表參與制定。比對可知,農夫山泉執行的這一標准在有害物質砷、鎘的限量方面,均寬鬆於國標GB5749《生活飲用水標准》,其中砷指標限量甚至放寬到5倍。這種一個水“N”種標、“山頭林立”亂象叢生,地方標准更新緩慢的現象,折射了標准紛亂繁蕪的問題。不少專家認為,一直以來我國食品衛生和質量兩套國家強制標准並行,經常容易“打架”,即同一套標准下合格的產品,按照另一套標准卻有可能不合格。再加上還有一部分強制執行的行業標准,就更增加了標准亂象。

  無意義的“口水戰”是對整個行業的傷害,消費者對瓶裝水的信心會被摧毀,市場總值亦會受拖累。

  無論如何,我們都期望農夫山泉、怡寶能給消費者一個真相。中國乳業前車可鑒,消費者所希望的,是整個瓶裝水市場的健康發展,而不是制造另一個“乳業悲劇”。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