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來運:定義口徑和數據來源不一樣導致城鎮化數據差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盛來運:定義口徑和數據來源不一樣導致城鎮化數據差異

2013年04月15日11:4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聶叢笑) 今天,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201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統計局之前公布數據表示中國的城鎮化率在50%,但有專家表示測算中國的城鎮化率目前只是在35%左右,盛來運對這一現象做出了分析,他表示兩個數據之所以有差距主要是指標的定義口徑和數據來源不一樣,是正常的。

盛來運解釋,專家所談到35%左右的城鎮化率可能就是依據公安部門的戶籍資料計算的城鎮化水平。按戶籍人口計算,城鎮的非農戶口的人口與全國人口的比例恰恰也就在35%左右。國家統計局去年通報發布的城鎮化率是52.57%,口徑是常住人口,即城鎮常住人口佔全部人口的比重。所謂常住人口就是城裡面居住6個月以上的人群,包括一次性居住6個月,或者是一年之內居住過6個月以上,這都被統計為常住人口,這個概念和口徑是和國際上其他國家一致的。

他表示,造成這兩種數據口徑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城鄉二元結構。以前農村人口是農業人口,在城裡居住的人口是城鎮人口。但隨著改革開放,隨著勞動力流動轉移加快,農村人口進入城市以后,在城裡面打工置業,雖然生產生活在城市,但是戶口並沒有變過來,所以才有這樣一種數據的差異。目前在城裡面打工的農民工有1.66億人,他們中間大多數還是農業戶口,沒有獲得城鎮的戶口。

(責編: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