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來運:抑制公款消費取得效果 高檔酒店餐飲收入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盛來運:抑制公款消費取得效果 高檔酒店餐飲收入下降

2013年04月15日11: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薛白) 今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201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盛來運說,轉變工作作風、反對鋪張浪費政策的出台取得明顯效果,限額以上的高檔酒店的餐飲收入下降程度明顯,一定程度上說明公款消費受到抑制。

盛來運說,盡管餐飲收入增長速度回落比較明顯,但其並非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回落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價格的影響。今年一季度的商品零售價格同比增長速度隻有1.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個百分點。扣除價格的影響,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總額的實際增長是10.8%,比去年同期回落0.1個百分點,所以價格對名義的零售額增長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從結構來看,零售額下降主要是汽車的銷售和石油及制品的銷售回落幅度較大有關,一季度汽車銷售額增速回落4.6個百分點,石油及制品的銷售額增速回落11.7個百分點,由於這兩個部分佔商品零售額的比重比較大,影響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我們初步計算有兩個百分點以上。去年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長14.8%,今年一季度是12.4%,所以可以看出主要是受到一些品種銷售的影響。

盛來運指出,盡管限額以上的餐飲收入增速回落較多,但限額以下的面向大眾的一般消費增速比較快,這對高檔的餐飲業來講是一個很好的調結構、轉方式的機會,可以面向大眾發展新的營銷模式,促進大眾消費的增長。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