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來運:城鎮化率53%與35%的統計數據都正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盛來運:城鎮化率53%與35%的統計數據都正確

2013年04月15日12: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4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201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盛來運介紹有關情況。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消息4月1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了201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針對有記者提問此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我國城鎮化率和專家測算有所出入的問題,盛來運稱兩個數據都正確,只是統計口徑不同。

  盛來運說,國家統計局去年通報發布的我國城鎮化率達52.57%,採用的是國際慣用的統計口徑:常住人口統計法,即城鎮常住人口佔全部人口的比重。盛來運解釋稱,這個統計口徑裡所稱的常住人口,就是在城鎮居住6個月以上的人群,包括一次性居住6個月,或者是一年之內居住過6個月以上的人,都被統計為城鎮常住人口,經統計,已達到我國全部人口的52.57%。

  而專家所談到目前我國城鎮化率在35%左右,盛來運表示,或是依據公安部門的戶籍資料計算所得。他說,按戶籍人口計算,我國城鎮非農戶口人口與全國人口比例確在35%左右。所以,這兩個數據都是正確的,之所以有差距主要是指標的定義口徑和數據來源不一樣。

  同時盛來運分析稱,造成這兩種數據口徑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我國目前的城鄉二元結構現狀。他說,目前我國在城市裡打工的農民工有1.66億人,他們中大多數是農業戶口。這一部分人在不同的統計口徑中就被劃入不同的統計范圍,統計結果也就難免有所偏差。

(來源:新華網)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