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老人更想居家養老 六成老人退休金偏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超八成老人更想居家養老 六成老人退休金偏低

王哲

2013年04月15日13:47    來源:湖北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從武漢市民政局獲悉,該市首次針對65歲以上老人養老問卷調查結束。調查顯示,84.7%的老人選擇居家養老。

武漢市目前戶籍人口827.24萬人。全市65歲以上的老人為58萬人,約佔全市人口的7%。2月底,武漢市印發65萬份調查問卷,回收45萬份。問卷中含“老人基本情況”、“選擇養老方式”、“養老基本服務需求”三類共39個問題。

近六成老人退休金偏低

參與本次問卷調查的65歲以上老人基本情況是,女性佔54.4%,能夠自理的老人佔81.2%,不能自理的佔2.5%。33.2%為空巢和獨住老人,與子女同住的佔60.2%。

從17個區的統計數據顯示,武昌區65歲以上的老人最多,達83075名老人。最少的是東湖風景區,為2515人。

75歲張菊香老人是武昌黃鶴樓街居民,5年前因車禍造成行動不便,幾年前她就想住進福利院,一直未能如願。張婆婆說,她每月的退休金現在已經漲到了1500元,可聯系了多家福利機構,床位費、護理費、醫藥費等,每月最少要開支1700元。類似張婆婆的情況在武漢市較為普遍。

統計顯示,老人的退休收入偏低,其中57.2%的老人退休收入在1700元/月以下,每月退休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老人佔11.6%,2500元以上的僅佔12.5%。

84.7%的老人選擇居家養老

問卷調查中,84.7%的老人選擇居家養老,選擇機構養老的老人隻佔2.9%。

究其原因,不願離開現在居住環境的老人佔到了80.3%,7.3%的老人因為自身經濟狀況不允許而放棄機構養老。

昨天,記者走訪了江岸區后湖街東方社區的5名68歲到74歲之間的老人,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自己身體還行,不願進福利機構。

72歲的張思斗月退休金有4000多元,與兒子住在一起,一家五口,過著兒孫繞膝的晚年生活。張老說,他和老伴有分工,他負責接送孫子上下學、培優等,老伴負責買菜、做飯。“我們也算發揮余熱吧,孩子們也輕鬆些,全家人其樂融融,這也就是我們選擇居家養老的主要原因。”

三成老人不了解社區養老

調查顯示,48.5%的老人10分鐘內可以走到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僅17.4%的老人是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常客,36%的老人偶爾去一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還有31.7%的老人對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基本不了解。

“這樣的調查讓我們感覺肩上擔子更重,將加大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投入和宣傳。”民政局福利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還將組織類似的問卷問計於民。

民政部門承諾從7個方面著手,全面提升社區養老和居家養老服務功能。目前全市已明確今年將在1117個社區建設“一鍵通”系統。9月底前“一鍵通”信息服務終端全部發放到有需求的老人手中。屆時,每個社區服務站將設有“養老服務”窗口,做到社區“一鍵通”系統24小時有人值守。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