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比之后結果驚人 銀行定存比想象中收益高多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細比之后結果驚人 銀行定存比想象中收益高多了

在傳統思維裡,股票、基金、銀行理財、保險、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是遞減的,位次越靠前的風險越大。東亞銀行在售的結構性產品“易達盈保本投資產品系列13”,則在本金保障的前提下,挂鉤四隻港股,隨挂鉤標的表現,投資期限從3個月到3年不等。
2013年05月31日15:01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在傳統思維裡,股票基金銀行理財保險、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是遞減的,位次越靠前的風險越大。然而,在這個“六一”前夕,我們比較各種打著兒童長期理財賬戶名義出現的理財產品之后發現,最終在收益和穩健度上勝出的竟是定期存款——這意味著,在不急於用錢的情況下,找到一家利率上浮1.1倍的銀行做個五年期定存,穩扎穩打地獲得年化5.225%的收益率,已經成為十分有競爭力的選擇。

  【VS銀行理財】

  “8號文”發酵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降

  來自金融界網站的數據統計,隨著銀監會“8號文”的持續發酵,近期銀行理財產品的整體發行量和收益率出現了雙降,收益率能達到5%的短期理財產品幾乎“難覓蹤影”。

  “近期的短期理財產品,無論是從發行數量還是收益率上來講,都跟之前有很大的區別。”在某大行網點,一位理財經理告訴記者,從二季度開始,銀行理財產品的數量越來越少,進入5月,理財產品數量驟減,每星期發行的短期理財產品不過一兩期而已﹔同時,收益率也越來越低,2、3月份的時候同一款期限的產品收益率還能達到4.5%左右,現在已經降到4.2%左右,更低的僅有4%左右。

  記者在南京銀行網點看到,從今天開始至6月4日,該行發行“聚金45號2”產品,5萬元起的投資門檻182天預期年化收益可以達到4.9%﹔而同樣從今天開始募集的“珠聯璧合”系列產品預期收益在4.35%-4.85%,在同期發行的同類風險產品中收益水平屬於偏高。

  東亞銀行在售的結構性產品“易達盈保本投資產品系列13”,則在本金保障的前提下,挂鉤四隻港股,隨挂鉤標的表現,投資期限從3個月到3年不等。

  在浦發銀行的網點,記者看到新推出了“隨心享盈-21天”理財計劃。該產品申購T+1工作日開始計算收益,客戶在持有滿21天之后,即可申請贖回,贖回成功后T+1工作日到賬,年化收益為3.4%-3.55%。

  而正當投資者感慨傳統理財產品收益普降的當口,卻不曾留意到利率市場化下,類似南京銀行等部分銀行已經將存款利率上浮10%,五年期利率已經達到了5.225%,而這種“確保”的收益率已經與同期理財產品相比有了一定的競爭優勢。“的確已經出現部分客戶放棄理財產品,重新買起‘久違’的定期儲蓄。”南京銀行網點的大堂經理告訴記者。

  【VS基金】

  “8號文”發酵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降

  記者注意到,近期市場上也有不少基金公司打出了 “親子基金定投”作為主推產品。如某基金公司的宣傳單上赫然寫著定投的好處——“測算顯示,假定父母從孩子1歲開始,每月節約500元進行基金定投,一直堅持到孩子18歲時停止扣款。以美國標准普爾指數1948年12月31日至1966年12月30日歷時18年的實際收益率測算,基金定投賬戶會積累23.67萬元的資產。這筆資產對於孩子的升學、創業,都可以起到至關重要的支撐作用。 ”

  雖然設想很好,但是記者擷取了一位投資者從2008年6月起每周定投300元於某A股主動型基金為例,近5年來,投資本金共計77100元,盈利5592.12元,年化收益僅1.45%。當然,這跟近幾年不振的國內股市有關,但也足以看出基金定投的風險。相比而言,五年期定存上浮1.1倍后5.225%顯然更有吸引力。

  【VS保險】

  “2.5%+分紅”還未跑贏定存收益

  除銀行外,每年“六一”前夕也是保險公司搶攤市場的時段,其推出的大部分產品具有返還、分紅功能。如某人壽保險公司推出一款“少兒理財保險計劃”主險保費為360元,還可享受公司的額外分紅,使其保值增值。然而,保險除了投資期長、提前退保需要蒙受不少本金損失外,細究起年化收益來,也不佔優——

  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262隻萬能險產品中,4月份結算年利率超過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4.75%的有35隻,其中26隻產品結算年利率超過了5%,但是一旦股份制銀行上浮利率至1.1倍,絕大多數產品都無法達到5.225%。

  當然,理財專家指出,由於保險產品特有的保障功能,有保障需求的投資者並不應簡單地以收益率作為產品比較。如工銀安盛人壽在“六一”新推的“盛世寶貝”兩全保險,就為孩子提供基本保險金額50%作為“大學教育金”,在孩子年滿28周歲后還可一次性獲得基本保險金額的300%的“成家立業金”。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