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金再出手3.63億元第五輪增持四大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匯金再出手3.63億元第五輪增持四大行【2】

肖懷洋

農業銀行(行情,資金,股吧,問診)公告稱,6月13日,公司控股股東匯金公司通過上海証券交易所交易系統買入方式增持4293.49萬股A股股份。本報記者按照6月13日收盤價計算,匯金增持中行動用資金約5318.15萬元﹔增持工行約斥資7999.06萬元﹔增持農行約斥資1.16億元﹔增持建行約斥資1.14億元。
2013年06月18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上述個股6月13日的盤面不難看出,在經歷上午開盤的下挫之后,下午兩點以后紛紛上揚。市場人士分析稱,從公告來看,如果13日當天沒有匯金的力挺,銀行股下跌幅度或許更大。即便如此,仍有7隻銀行股破淨,其中四大行中僅中國銀行跌破1倍市淨率。上述人士認為,目前在銀行股如此低的估值面前,匯金新一輪的增持在所難免。而四大行公告也均稱,匯金將在增持日起6個月內繼續在二級市場增持股份。

  股份制銀行和保險公司

  首次納入增持范圍

  此次匯金增持行動中,不僅包含國有四大行,新華保險和光大銀行也被納入其中。

  匯金於13日增持新華保險206.05萬股A股。本次增持前,匯金公司持有新華保險9.74億股A股股份,約佔公司總股本的31.23%。本次增持后,匯金公司持有公司9.76億股A股股份,約佔公司總股本的31.29%。

  同為被匯金增持的光大銀行6月14日晚間公告稱,公司接到控股股東中央匯金公司通知,匯金公司於6月14日持了公司A股股份2204.62萬股。增持前,匯金公司共持有光大銀行A股股份195.58億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48.37%。本次增持后,匯金公司持有公司A股股份195.80億股,約佔總股本的48.42%。

  因為兩家公司均是在上周末發布增持公告,或受益於此,6月17日新華保險和光大銀行A股股價均大幅上揚,漲幅分別超過5%和2%。

  本報記者根據增持日收盤價計算,匯金增持新華保險和光大銀行分別斥資約4434.2萬元和6459.54萬元。如果加上增持四大行的行動,匯金總共動用資金約4.72億元。

  增持國有銀行股一直被業內奉為提振市場信心的強心劑,匯金的新一輪大舉增持,在近期大盤有下行趨勢之時,向市場傳遞了積極的信號。但與此前增持不同的是,股份制銀行的光大銀行和保險公司新華保險均成為匯金增持對象。

  資料顯示,從2008年9月24日至2013年4月9日期間,匯金共啟動了四輪的增持國有銀行股計劃。最近的一次增持計劃是從2012年10月9日開始,至今年4月9日結束。本報記者粗略統計,在半年時間內匯金公司的增持行動斥資超過25.4億元。

  今年3月,央行高層人士曾公開表示,不應當在國有銀行保持這麼高的持股比例,對國有銀行資本來講,國有資本的資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以中國銀行為例,匯金的控股比例高達流通A股的96.69%。在本次的第五輪增持行動中,匯金的戰略出現了調整,在繼續增持四大行的基礎上,開始對其他金融股增持。分析人士認為,金融股估值普遍較低,選擇體量小國有股份佔比低的金融股,可操作空間更大,並且對個股提升作用更加明顯,同樣也能釋放利好信號。

(責編:曹華、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