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收單辦法敲定 銀聯回歸運動員本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卡收單辦法敲定 銀聯回歸運動員本位

《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辦法》近日正式出台,央行對於過往爭議性條文的修訂或廢除充分流露了市場化意圖。“銀聯以前是作為支付市場的參與者,又是標准和門檻制定者,一定程度上身兼運動員和裁判員的雙重角色。
2013年07月15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辦法》近日正式出台,央行對於過往爭議性條文的修訂或廢除充分流露了市場化意

  收單機構將公平競爭

  証券時報記者發現,這份全文13頁的管理辦法與去年6月發布的征求意見稿相比,有了大篇幅修改,尤其是此前市場爭議較大的條文,在新辦法中已不復存在。

  線下收單業務(POS)排名全國前列的通聯支付高級副總裁曲長國對記者表示,管理辦法有三個重大變化:一是明確將線上收單與傳統線下收單一並納入監管,確立了央行作為所有收單機構的監管部門﹔二是收單機構可將交易信息直接發送至發卡銀行﹔三是取消了業內俗稱“一戶一行、一櫃一機”的硬性規定。

  據支付行業人士反映,管理辦法的諸多細節修改中,廢除“一櫃一機”,以及允許個體戶的個人銀行賬戶可以進行信用卡收單的規定,最能體現央行鼓勵自由市場競爭以及改善小微企業營商環境的精神,對於商戶以及收單機構是雙贏:一方面,商戶對收單機構有更多選擇,也能從日益增長的信用卡支付中獲益﹔另一方面,在不斷增長的支付市場裡,收單機構的后起之秀將獲得與利益既得者公平競爭的機會。

  擁有收單業務的第三方支付企業快錢的首席執行官關國光表示,央行鼓勵收單市場的創新和規范發展,並不會對現有市場格局產生大的影響,目前支付公司在收單市場的規模還很小,但是創新產品的市場需求卻很大。

  與意見稿相比,管理辦法將提供網絡收單的支付機構明確納入監管。在行業人士看來,這隱約傳遞了一個信息,就是央行將對商業銀行及非金融支付機構實行統一監管,商業銀行在支付領域裡的地位高於非銀行收單機構的不平等觀念將有所消除。

  銀聯回歸運動員本位

  管理辦法的塵埃落定,也動搖了銀聯在支付市場的壟斷地位。一方面,央行在答記者問時通篇未提到銀聯,另一方面新條文中明顯淡化了銀聯以往“隱形監管者”的角色,令其回歸到市場參與者及被監管者的本位。

  “銀聯以前是作為支付市場的參與者,又是標准和門檻制定者,一定程度上身兼運動員和裁判員的雙重角色。”一位行業人士稱。

  銀行卡產業專家、前銀聯首席研究員、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認為,央行從法律上不再強制必須經過銀聯進行轉接和清算,更大意義在於,銀聯行使了近10年的協調和監督支付市場的官方地位正式結束,今后銀聯要成為一家真正市場化的企業,監管機構也開始以開放的態度管理支付市場。

  “與此同時,之前Visa通過世貿組織訴中國政府支持銀聯壟斷支付卡交易的論據也就不成立了。”林採宜說。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