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存款7.7萬元”不靠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人均存款7.7萬元”不靠譜

要把儲蓄率降下來,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嘆“拖祖國后腿”的人們的生活負擔減下來,同時增加正在拼命存錢的人們的社會保障。而要把儲蓄率降下來,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嘆“拖祖國后腿”的人們的生活負擔減下來,同時增加正在拼命存錢的人們的社會保障。
2013年07月16日08: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一家之言

  要把儲蓄率降下來,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嘆“拖祖國后腿”的人們的生活負擔減下來,同時增加正在拼命存錢的人們的社會保障。

  上周五,央行發布了2013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人民幣存款余額100.91萬億元,若以13億人口計算,也就是人均存款是77623元。馬上,引來網上一片“你拖了祖國的后腿嗎”的自責式的調侃,言語之間,覺得自己都不是那麼有錢的。

  這個說法其實是有謬誤的,稍有金融知識的人都知道,中國的銀行裡的存款不等於是普通居民的存款。如果兩者相等的話,那麼改革開放前,尤其是上世紀60年代初,全國的絕大多數普通居民是沒有分文存款的,而佔相當數量的農民甚至一直背有欠款,那麼那時中國的銀行裡儲蓄存款是負數嗎?

  稍稍仔細看一下那份金融統計數據報告,就可以看到在上半年人民幣存款增加欄目中,它是分成“住戶存款、非金融企業存款和財政性存款增加”三類的。應該說,隻有住戶存款才可以算作真正的普通居民存款。

  按照這個分類,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個人存款余額為44.17萬億元。以全國人口總數13.5億計算,人均住戶存款應為32719元。然而,依照這個平均存款數,許多網友還是說“我拖了祖國的后腿”。

  央行的數據是否准確?我們不得而知,但是中國的儲蓄存款數額長期高企且不斷攀升是事實。各商業銀行為了應付考核指標,每逢季末、半年末及年末,總要想盡辦法沖擊存款高指標。這可能是存款總數與各位網友切身感覺所產生距離的原因之一。然而,這個原因肯定不是主要的。

  眾所周知,網上最活躍的人群年齡在20歲左右-45歲上下,這個人群中年齡小的,剛剛參加工作或者還未工作,收入很少或沒有收入,可年輕人的消費卻是不小的,因而基本沒有存款。這個人群中年齡稍大者,大多有了家庭及隨之而來的家庭經濟壓力。這些人中的大多數,不是沒有能力掙錢,不是沒有能力積蓄,而是他們的積蓄都必須支付住按揭。所以,他們的存款是負值,他們才會發出“我拖了祖國的后腿”的感嘆。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按照人均住戶存款應為32719元來看,我國也仍然面臨高儲蓄率的問題。兩年前中國人均儲蓄存款是2.3萬元,儲蓄率高達52%。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上半年GDP是248009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110764萬億元,加上進口總額9449萬億元。以此粗略估算,我國的儲蓄率在48%以上。

  高儲蓄率曾經是粗放式的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基本條件之一。如今,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如此高的儲蓄率是經濟結構不夠完善、居民財富不夠多元的表現。而要把儲蓄率降下來,恰恰是要把那些自嘆“拖祖國后腿”的人們的生活負擔減下來,同時增加正在拼命存錢的人們的社會保障。

  □郁慕湛(上海 財經評論人)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