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面再度緊張 月末銀行理財收益率或再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資金面再度緊張 月末銀行理財收益率或再走高

2013年07月29日08:0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7月末臨近,上周資金面再度轉向緊張,銀行間資金利率全線上漲,銀行理財市場已有明顯反映。金牛理財網監測數據顯示,上周(7月20日至7月26日)新發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僅比前周微跌1BP至4.59%,終止了月初以來連續大幅下滑的勢頭。鑒於月末短期資金利率或繼續上行,因此本周銀行理財產品特別是短期產品的收益率繼續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短期產品收益率回升

  上周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如期企穩,但高收益產品數量繼續減少。金牛理財網監測數據顯示,上周62家銀行共新發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552款,環比少發26款,新發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9%,較前周微跌1BP。雖然平均收益率已經企穩,但上周高收益率產品數量繼續減少。從收益率分布來看,上周高收益率產品數量減至72款,環比較少27款,市場佔比下降近4個百分點﹔其他收益率區間的產品發行量變化不大,市場佔比均有小幅上升。

  從銀行類型來看,國有商業銀行新發理財產品量價齊升,成為自7月以來最先止跌回升的銀行。具體來看,上周國有商業銀行理財產品發行221款,環比前周增加13款,預期收益率環比上漲5BP至4.47%﹔股份制銀行發行151款,環比減少29款,收益率下跌7BP至4.58%﹔城商行發行153款,環比增加4款,收益率環比基本持平,維持在4.79%。

  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保本類產品量價齊升,而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產品發行量繼續回落,不過其收益率環比僅下降1個BP,基本終止月初以來連續下滑的局面。具體來看,保証收益型發行57款,環比增發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上漲6BP至4.12%﹔保本浮動收益型發行129款,環比少發12款,收益率上漲10BP至4.23%﹔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發行365款,環比少發43款,收益率微跌1BP至4.77%。

  從投資期限來看,短期產品發行量繼續回升,而中長期產品發行量明顯收縮。上周1-3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365款,環比增發10款,預期收益率上漲2BP至4.52%﹔3-6個月期限的發行112款,環比少發27款,收益率下降4BP至4.73%﹔6-12個月期限的產品發行56款,環比少發8款,預期收益率漲3BP至4.92%。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主力期限的短期產品量價同升,表明當前銀行理財市場暫時企穩。

  關注中短期產品

  上周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全線上漲,截至上周五,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SHIBOR)隔夜利率行至3.5500,一周利率行至4.3510,兩周行至4.6200,1月利率行至5.7220,分別較前一周五上漲51BP、60BP、56BP和105BP。資金面偏緊與上周央行繼續維持公開市場零操作,同時又沒有到期資金注入市場關系密切,同時財政繳款、大銀行分紅、外匯佔款負增長以及市場預期悲觀也是資金面走俏的重要原因。本周央行如果繼續維持公開市場零操作,那麼將僅有850億元央票到期資金形成淨投放。在7月末的關鍵時點,資金投放稍顯不足,因此資金利率在月末幾天繼續走高的可能性很大,那麼銀行理財市場將明顯受益。

  7月以來,隨著“錢荒”得到徹底緩解,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連降三周,單周平均預期收益率較6月底的最高點已下跌近60BP。令人欣慰的是,這一情況在上周得到改變。7月下旬以來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持續攀升,在上周銀行理財市場已有所反映。從上周數據來看,盡管高收益率產品數量繼續下降,但由於主力期限短期產品收益率的止跌回升,銀行理財市場整體收益率下滑勢頭暫時得到扭轉。鑒於月末資金利率可能繼續走高,因此不排除銀行理財收益率將在7月末最后幾天繼續上行,甚至市場上高收益短期產品或再度增多。投資者可抓住月末這一關鍵時點,重點關注中短期產品的投資機會。

(責編:曹華、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