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降38% 7月銀保收入急剎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驟降38% 7月銀保收入急剎車

陳婷婷

2013年08月08日07:5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驟降38% 7月銀保收入急剎車

   短短一個月風雲突變。北京商報記者昨日拿到的一份同業市場數據顯示,7月銀保市場新單保費收入單月環比下滑38.3%,而在6月這一數字是環比上漲47.6%。38.3%的月度降幅也是今年以來最差的表現。

  數據顯示,6月的銀保市場新單保費為468.4億元,而7月卻降至295.8億元,環比減少38.3%。具體來看,中國人壽(601628,股吧)7月新單保費由6月的213.3億元環比下降72.2%至59.3億元,人保壽險位列中國人壽之后,新單保費由6月的60.5億元下滑18.8%至49.2億元,太平洋(601099,股吧)人壽銀保新單保費的增幅也由紅轉綠,由之前的25.7億元環比下降59.2%至10.5億元。

  對於銀保保費出現的上述過山車式表現,北京工商大學保險(放心保)系主任王緒瑾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坦言,7月保費鮮明的反轉變化與6月各家保險公司沖年中業績造成數據虛高不無關系。在王緒瑾看來,由於7月國內資本市場繼續低迷、投資盈利低,保險公司為了保全公司收益從而控制產品銷售規模減少虧損在情理之中。

  雖然有部分保險公司對外宣稱銀保渠道的業務重點在期繳類產品,但是期繳產品佔比仍舊未見好轉。數據顯示,7月期繳保費佔銀保新單保費的比例僅為6.7%。事實上,期繳產品在銀保市場的佔比一直處於劣勢。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除今年1月期繳佔比超過一成外,其他幾個月的佔比均未超過10%,而4月期繳產品的佔比僅僅為5.4%。

  問題不僅如此。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佔比較少外,期繳保費的逐月下降也是不爭的事實。上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銀保期繳保費已經連續7個月同比下滑,其中今年2月下滑最為嚴重,同比減少23.5億元。

  顯然,躉繳保費在新增保費中的佔比依然居高不下,而這與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發力期繳產品的方向背道而馳。“一味地開發躉繳產品來沖保費,為了報表好看卻破壞了結構調整的步調,改變了業務經營方向和戰略定位,很難持續性健康地發展。”原國壽總裁楊超的話目前來看並沒有引起保險業足夠的重視,保險業的產品調結構之路依然漫長。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