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定存利率北京上浮 儲戶享受高利率有門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5年期定存利率北京上浮 儲戶享受高利率有門檻

2013年08月09日10: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5年期定存利率北京上浮 儲戶享受高利率有門檻

  繼上海少數銀行上浮五年期定存利率之后,據記者了解,在北京地區,光大銀行、平安銀行北京銀行也陸續採取了跟進動作,其5年期4.75%的定存基准利率在上浮1.1倍之后,接近或達到5.23%。目前工、農、中、建、交等大型銀行尚處於觀察期,暫時沒有行動。

  中長期定存利率上浮一成

  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隻對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約8%,其他中長期定存利率保持基准不變。記者近日對多家銀行的調查顯示,一輪爭奪中長期存款的賽跑已經開始,多家銀行已開始上調中存期定存利率。

  經記者核實,部分股份制銀行主要上調了2年期、3年期及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較調整前上浮了10%。從6月底開始,北京銀行對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別上浮了10%。平安銀行近日也將3年期、5年期的定存利率進行了10%的上浮。光大銀行從即日起到9月30日,在一項北京地區的活動中,對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此前的3.75%、4.25%、4.75%上浮近10%至4.125%、4.675%及5.125%。

  存款人享受高利率有門檻

  調查顯示,由於利率上浮后商業銀行的利息成本有所增加,客戶如果享受高利率,也需要跨過准入門檻。

  以3年期為例,光大銀行門檻較低,個人存款在3萬元即可享受,平安銀行則要達到50萬元。北京銀行更是分為單筆5萬元以下,5萬元及以上兩檔,利率設為4.25%和4.675%兩檔。

  享受5年期定存利率上限5.225%附加條件最多。光大銀行的門檻最低,存款3萬元即可,最高檔為5.125%。北京銀行以20萬為界,設定上下兩檔,分別執行4.75%和5.225%的上浮利率。平安銀行的5年期定存則需要持白金卡,且單筆300萬元以上的新增資金或500萬元以上的存量資金才可享受最高利率,同時需要審批等特殊條件。

  五大國有銀行中長期定存利率未變

  而據了解,從去年央行對人民幣存款實施最高上浮10%的新規后,以寧波銀行和杭州銀行為代表的城商行,均對中長期定存利率一浮到頂﹔股份制銀行則從今年開始不斷加入利率上浮的陣營。但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隻對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約8%,其他中長期定存利率保持基准不變。採訪中,針對部分股份制銀行上調中長期存款利率這一舉動,多家國有銀行相關負責人的態度非常謹慎,表示目前正處於觀察期。

  財經觀察

  利率市場化來得比預期要早

  對於目前不斷有銀行加入利率上浮陣營的趨勢,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則認為,先是城商行,再到股份制銀行,利率市場化已呈現出自下而上推動的趨勢,未來有可能更多地蔓延到國有銀行

  知名投資黃生在微博中表示,“(部分銀行上調5年期利率)算是標志性的事件了,存款利率市場化來得比預期早得多,五年期存款利率首先要開始市場化了!”黃生還引述了工行一位負責人的話,“取消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是遲早的事,未來兩年、三年期存款利率都會放開”。

  一位股份制銀行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利率市場化是遲早的事情,先拿五年期定存利率嘗試,不會對銀行傷筋動骨—因為工行年報顯示,2012年末5年期及以上的存款佔比僅為0.2%﹔而建行同期的佔比不到0.1%。但他表示,這也顯示了政策制定者及銀行均對利率市場化持謹慎態度。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