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互聯網金融應適度監管

分享到

2013年09月18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應適度監管

  9月17日,互聯網金融概念股在兩市股指紛紛下跌的情況下逆勢上揚。板塊整體漲幅達到2.57%。近期,蘇寧雲商宣布設立蘇寧銀行涉足民營銀行業務、民生銀行宣布“聯姻”阿裡巴巴,互聯網金融的江湖越來越熱鬧。

  互聯網金融何以如此引人注目?傳統銀行加入戰局之后互聯網金融將向何處去?互聯網金融又該如何監管?這些都是我們在風風火火的浪潮下需要思考的問題。

  “傳統金融企業很難服務到中國絕大多數的企業,名義上說中國的銀行能夠滿足20%的企業借貸需求,但實際滿足率隻有10%。需求與供給之間的矛盾,催生了互聯網金融。”融道網創始人兼CEO周漢表示。他是在9月16日由上海金融青年聯合會和《國際金融報》共同主辦、中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主題為“互聯網的前景與挑戰”的內部交流會上發表的上述言論。除了周漢之外,來自第三支付企業上海盛付通電子支付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洪曉霽與學界代表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也針對互聯網金融發展的熱點問題發表了觀點。

  劉勝軍認為,作為中國互聯網金融模式中最火的P2P模式是長期以來金融壓抑的產物。由於中國金融行業的高壁壘,比如國內銀行大多數為國有控股,致使民營資本很難滲入,形成了資源錯配的格局。投資者找不到地方投資,借款人則融不到資。從歐美市場的經驗來看,P2P模式能夠打破官方交易,降低交易成本,而互聯網金融則是普惠金融的最佳例子。

  周漢也希望互聯網和金融的結合能夠使金融體系更加平民化、平等化、公開化。

  實際上,互聯網金融並非新生事物,十幾年前美國的互聯網巨頭們也曾推出過相應的產品,但並未能闖出新的天地。而對於互聯網金融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外界也擔憂中國當下被熱炒的互聯網金融也會有冷淡收場的一天。

  對此,三位嘉賓一致表示,如今全球互聯網,尤其中國互聯網的發展與十幾年前的美國相比,已經出現質的變化,此外,中國龐大的市場也為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因此,隻要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互聯網金融將獲得巨大發展。

  擁有多年銀行從業經驗的洪曉霽表示,對於現金的管理互聯網金融顛覆了傳統銀行模式。但本質來看,互聯網應該是渠道和營銷陣地,金融才是根本,因此,利用互聯網探索如何實現資源的高效配置,是一個核心問題。

  對於互聯網金融的監管。洪曉霽認為,未來在互聯網金融的創新過程中,怎樣既符合國家監管部門要求,又能滿足融資的需求,需要進一步探索。

  劉勝軍則提示,P2P模式在發展前期出現了盲目擴張、資金挪用、涉嫌非法集資、信息不透明等多重風險。因此,未來發展中監管必然會介入。不過,監管的總體原則應該是:鼓勵創新、控制風險。也就是說既要防范風險,但也要避免管得太多太死束縛該行業的發展與創新,甚至導致監管尋租行為。為了實現這樣的“適度監管”,應把握以下具體原則:明確法律關系、避免非法集資、風險承擔與收益分配對稱、堅持透明度公開原則、鼓勵行業自律。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