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不應把余額寶與銀行對立起來

2014年03月03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不應把余額寶與銀行對立起來

  眼下火爆的“打車軟件”把互聯網金融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有關互聯網金融的話題引起一些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全國政協委員、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不要把互聯網金融與銀行對立起來,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新事物。此外,有全國政協委員呼吁,要盡快建立完善互聯網金融監管體系。

  互聯網金融處於“三無狀態”

  在較短的時間內,電商、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等互聯網企業紛紛涌入金融領域,國內已經出現支付、融資和理財三種互聯網金融模式,一些標志性的互聯網金融事件引發了廣泛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謝衛表示,余額寶崛起是2013年互聯網金融的最大事件,它推動了貨幣基金進入尋常百姓視野,但其初始宣傳基本忽視了貨幣基金的風險特征,直接將收益冠以活期儲蓄的若干倍。

  “對這一違背基金銷售管理辦法的違規行為,監管當局開始沒有做出反應,給市場預期帶來了困擾。”謝衛表示,對某基金公司和某網站合作推出年化收益率遠超市場的理財產品,監管部門公開表態稱其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下一步將根據報送的書面材料對該業務的合規性予以核查。此后,監管部門再度表態,該類理財產品銷售各環節均由基金公司完成,互聯網公司隻負責流量導入,認為該理財產品的銷售並未出現違規。

  謝衛指出,目前互聯網金融行業尚處於無門檻、無標准、無監管的三無狀態。這導致部分互聯網金融產品(尤其是理財產品)游走於合法與非法之間的灰色地帶,稍有不慎就可能觸碰到“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或“非法集資”的紅線。

  不能按照銀行的辦法來制定規則

  互聯網金融是一個新事物,它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比如打車等。“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之間的明爭暗斗讓消費者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但是“膠著”狀態的背后,如何進行監管也是一個重要課題。

  蔡鄂生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互聯網金融有發展的過程,從央行給第三方支付發牌照一直發展到今天,它需要規則。至於轉移了誰的存款,不要把支付寶、余額寶與銀行對立起來,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新事物。

  蔡鄂生表示,互聯網金融監管政策需要大家去研究,首先研究它的規律,如果按照傳統銀行的辦法來對它制定規則,可能會有問題。不能簡單的和機構類比來定規則,要從市場秩序以及保護消費者利益的整體大局來制定規則。

  蔡鄂生說自己並沒有把錢放在余額寶裡。但他表示,銀行也不是萬能的,每一類機構都有功能定位,需要搞清楚余額寶最終定位在金融領域要解決什麼問題。

  “利率市場化本身是客觀事物,也是改革方向,是市場發展的趨勢。余額寶是利率市場化的一個反映,要看整體利率市場化的進程,才能把這些問題看得更清楚。”蔡鄂生說。

  強化互聯網金融公司資質管理

  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提出,要對互聯網金融加強監管,建立完善互聯網金融法律法規體系。

  謝衛在其《關於繼續推進互聯網金融規范發展的建議》的提案中表示,應鼓勵互聯網企業在配備與傳統金融機構同樣水平的人才、設施、風控標准后申請金融牌照,嚴格互聯網金融公司的資質管理,對於已取得金融牌照、資質優良、有信譽保障的互聯網金融公司的創新行為給予積極鼓勵和扶持﹔對於未取得金融牌照而突破監管底線的企業,須給予重罰,進入監管黑名單,甚至行業禁入,若干年內不得申請相關資格。

  他還建議,要進一步完善互聯網金融的法律法規體系,無論是宏觀層面的互聯網金融立法,還是相關的互聯網金融基礎性法律,以及配套的互聯網金融技術環節的法規和標准制定,都應加快建設完善。

  民革中央《關於加快我國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提案》也提出,要根據互聯網金融興起后“小額、分散”的特點,監測市場整體狀況,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監管部門可嘗試建立基於互聯網“大數據”基礎的監測分析系統,通過與具有數據規模優勢的外部平台合作,按風險類別鎖定主要交易對手群體,及時掌握其總體財務狀況和流動性水平,以實現對整個行業風險的宏觀和前瞻性把握。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合肥房叔窩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窩案超30人涉案
  • 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兩國企爭地盤上百人對峙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