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35城市住宅庫存總量再攀新高 去庫存成救市關鍵詞

2014年08月13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5城市住宅庫存總量再攀新高 去庫存成救市關鍵詞

  12日,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了《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庫存報告》。報告指出,截至7月底,受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6594萬平方米,環比增長1.4%,同比增長22.8%,創近5年來新高。

  報告顯示,35個城市中,有30個城市庫存出現同比增長。其中南昌、寧波和九江等三個城市的庫存上升 幅 度 較 大 , 同 比 增 幅 分 別 達 到112.4%、84.0%和68.3%。南昌去年同期庫存消化狀況較好,庫存量較低。而今年在整個供求矛盾加大的情況下,庫存上升較明顯,導致同比增幅偏高。35個城市中,有5個城市庫存出現同比下滑態勢,其中太原同比跌幅最大,為19.2%。

  盡管7月房企推盤節奏比6月略有放緩,但月度新增供應量依然大於成交量。

  數據顯示,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應量為1951萬平方米,環比減少7.1%,同比減少11.4%,其中7月成交量為1575萬平方米,環比增長13.4%,同比減少15.4%。7月市場行情略有反彈,但依然有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應轉化成為庫存。

  從35個城市的存銷比具體數值看,合肥數值最低,為5 .9個月。溫州、茂名、煙台、寧波和西安等幾個城市存銷比數值偏高,其中溫州數值最高,為48 .6個月。易居方面認為,此類城市房價下跌的概率也較大。

  分各線城市來看,截至7月底,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3402萬、19336萬和3856萬平方米,環比增長分別為4.4%、1.0%和1 .2%,同比增長分別為27 .5%、22.0%和23.0%。三類城市庫存均呈現環比與同比雙雙上升的態勢。

  其中,一線城市庫存已保持連續6個月的環比正增長。易居研究員嚴躍進分析指出,7月,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16.4、18.1和26.1,相比6月15.4、17.6和25.4的數值都有所上升。相對來說,一線城市的存銷比上升幅度最大。觀察歷史數據,可以看出一線城市存銷比再創新高。

  嚴躍進認為,隨著樓市降溫氣氛的加重,一線城市的成交量持續疲軟,新增供應難以得到有效去化,使得庫存積壓。高庫存壓力下,一線城市房企的降價促銷力度也會加大。如果庫存壓力繼續增大,不排除在限購政策上進行微調的可能。

  他同時表示,此前的4至6月,3 5個 城 市 庫 存 環 比 增 幅 分 別 為2 .7%、2 .8%和2 .8%,而7月庫存環比增幅有所收窄。這和7月新增供應減少、成交量上升有關系。未來庫存環比增幅能否步入負增長區間,取決於地方政府救市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35個城市中,有12個城市的存銷比出現了下滑,這些城市包括南寧、沈陽、合肥、杭州、重慶、淮南、南通、寧波、西安、太原、濟南和濟寧。此類城市中,部分已明確進行了限購限貸政策的鬆綁。

  嚴躍進表示,7月庫存壓力依然大,部分地方進行了救市措施,使得7月成交量微升,但庫存和存銷比上升的態勢依然存在。這也說明“去庫存”將是今年下半年救市的關鍵詞。

(責編:郝帥、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