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雷士照明“武斗”未了:吳長江王冬雷南北對壘

岳琦 鄢銀嬋

2014年08月12日08:42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雷士照明“武斗”未了:吳長江王冬雷南北對壘

雷士照明的創始人吳長江終於露面。昨日(11日)下午,雷士照明重慶總部召集國內20多家媒體,舉行了媒體見面會。在持續兩個小時左右的會議中,吳長江用了超過一半的時間陳述自己與雷士照明董事長兼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之間的恩恩怨怨。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現場看到,包括罷免職務、打人事件、關聯公司、戰略分歧等備受外界關注的話題,吳長江並未避諱,並坦言自己早已料到會發生此類事件,只是沒想到一切會來的這麼快,甚至開始正面“進攻”,指責王冬雷種種問題。

在安保嚴密的會場,吳長江還在現場播放了一段畫面中標注為王冬雷帶人打砸雷士總部並被警方帶走調查的視頻,火藥味十足。

“王冬雷干預協議執行”

8月11日下午3點30分,在雷士照明重慶總部辦公室裡,吳長江身穿橙色T恤出現在媒體溝通會上。這一時間比從前雷士照明與媒體約定的下午3點稍稍晚了一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2012年吳長江被雷士照明股東之一軟銀賽富合伙人閻焱罷免,在雷士經銷商、供應商的支持下,成功渡過難關。“這幾天我把手機關掉了,不想暴露‘家丑’讓別人笑話。”在發布會上,吳長江顯得非常平靜。他表示,雷士風波已成教學案例,媒體和企業都更加關注,其最大的價值是對創業者的教訓。

在吳長江看來,雷士照明在2012年前后有了非常大的變化。“2012年以前團隊以世界品牌為夢想,不計個人得失來打拼,造就了今天的雷士,很多管理層是把雷士當做自己的事業來經營。但2012年后團隊和經銷商心態都變了,現在我的決策戰略總是受到董事會制約。”

2012年,雷士照明引德豪潤達入股。“牽線德豪潤達是朋友介紹,我和德豪潤達是一個換股交易,德豪潤達成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我成為德豪潤達第二大股東,當時迫切需要這樣一個合作伙伴。”吳長江表示,雷士照明有渠道和品牌,德豪潤達有芯片技術,雙方合作是出於公司在LED行業的戰略布局。

吳長江坦承,雷士照明有了第一次、第二次風波,自己非常不希望有第三次。“但越不想出現,來的卻越快”。

“雷士比德豪大多了,我本人也比德豪影響大多了,但我寧願做二股東,兩人之間一拍即合,但也簽了協議,雙方的義務、責任、權利,界定得清清楚楚。后來慢慢事實証明,他不按照這個執行,但我不斷退讓,忍讓,我成為德豪股東這麼久,但董事都不是。”吳長江稱,自己在今年世界杯期間就已經有所察覺,不過沒想到會來的這麼快。

分歧觸及底線

在吳長江看來,雷士照明與德豪潤達之間的合作,雷士照明所扮演的是救世主的角色。

“事實上我有很多朋友都認為引進德豪是引狼入室。”吳長江說,德豪潤達的財務狀況很差,包括一名德豪潤達的高管都給我說,雙方不合作德豪會崩盤,“是我救了他”。

北京媒體通氣會王冬雷再發三炮:吳長江嗜賭成性欠債4億

每經記者 董來孝康 發自北京

8月11日,由雷士照明第一大股東德豪潤達主導的雷士照明媒體通氣會(北京)在北京中國大飯店召開,雷士照明董事長、臨時首席執行官王冬雷和剛剛就任的獨立非執行董事魏宏雄親自坐鎮。

原定於下午4點的通氣會被推遲了半個多小時。在會上,王冬雷列出吳長江3大罪狀:第一,非正常關聯交易以及利益輸送﹔第二,暴力阻撓依法罷免及萬州工廠開工﹔第三,嗜賭成性,欠下4億賭債每月利息1千萬元。

關於吳長江對德豪潤達在雷士照明進行大額報銷的指責,王冬雷回應稱,雖作為雷士照明董事長,卻沒有簽字報銷的權利,德豪潤達也從未在雷士照明報銷過一分錢,並連續反問:“我會為幾千、幾萬、幾百萬塊錢去跟合作伙伴鬧翻嗎?又有什麼花費可以使幾百萬呢?”

吳長江曾表示,自己和王冬雷都是瘋子,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賀在華坦言,兩個瘋子的瘋狂舉動,再一次讓人領悟了“沒有永遠的朋友,隻有永遠的利益”的真諦。

入股前確有君子約定

吳長江在被罷免董事長后向媒體表示,在2012年引進德豪潤達,並進行股票互換之前,自己與王冬雷有過”秘密協議”。

吳長江稱,這份協議內容非常詳細,涉及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有三個要點,一是吳長江擔任雷士照明董事長並掌控包括總裁在內的人事任免權利﹔二是明確在雷士照明的董事會席位的數量並出任德豪潤達董事﹔三是吳長江不干涉德豪潤達的運營、王冬雷不干涉雷士照明的事務。

“在入股之前,確實與吳長江有過君子約定,但有效期隻有一年,另外前提是不能損害股東的利益。”王冬雷表示,吳長江承諾不再進行關聯交易,但入股之后卻繼續增加和擴大關聯交易,使得董事會忍無可忍。

至於吳長江指責王冬雷過多干涉雷士照明具體事務的問題,王冬雷卻稱 “深刻后悔對雷士照明內部事務的關注太少,不該相信吳長江”。

“我從未參加也從未召開過任何一個高管會議,而是一直在后台全力支持吳的工作,給他裡子也給他面子。給他裡子是通過股權交換讓他掙了6億,給他面子讓他站在前台做CEO、做雷士的老大。”王冬雷認為,得了大便宜的吳長江本應該安分守己。

吳長江還對媒體表示,入股之后,德豪潤達在雷士照明進行大額費用報銷,金額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王冬雷表示不屑一顧,自稱壓根不會對這點小錢斤斤計較。

“第一,雖然作為董事長,但我並沒有簽字報銷權﹔第二,本人在雷士從未報銷過一分錢。我通過收購吳長江先生5.86億股,用高於市價4億元港幣的價格,從抵押的銀行手中接手他即將被拍賣的股票,使他免於破產,同時,通過增發德豪潤達的1.3億股給他,使他賬面盈利3億,一個能幫別人掙6億的人,還會去報銷那點錢嗎?”情緒有些激動的王冬雷連續反問道,“我會因為幾百萬塊錢去跟合作伙伴鬧翻嗎?又有什麼花費可以是幾百萬呢?”

(責編:任風遠、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