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專家分析京津冀領導小組將觸碰利益調整問題

2014年08月12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分析京津冀領導小組將觸碰利益調整問題

7月1日,北京,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正式啟動,三地企業任何空運、海運港口進出境,均可自由選擇申報、納稅、放行地點。圖/CFP

  7月1日,北京,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正式啟動,三地企業任何空運、海運港口進出境,均可自由選擇申報、納稅、放行地點。圖/CFP

  住在燕郊的房產中介劉剛,特別關注京津冀一體化的風吹草動,他希望諸多利好能一一實現,尤其燕郊的交通狀況能盡快改善,“這直接影響到房價和自己的業績。”

  京津冀一體化的利好中,關於“國務院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領導小組以及相應的辦公室”的消息,無疑是個影響較大的事件。近日,國土部官員透露,由副總理張高麗擔任組長。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稱得上是規格最高的區域經濟發展小組之一。專家稱,這體現了中央推動京津冀一體化的決心,將會啃硬骨頭、動利益,甚至會涉及三地“割肉之疼”的利益調整。

  緣由

  缺頂層設計“斷頭路”2300公裡

  8月2日,在“2014崇禮-中國城市發展國際論壇”上,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披露了國務院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以及相應辦公室的消息,組長由副總理張高麗擔任。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總規劃師沈遲當時也在會上,並現場展示了京津冀三地規劃圖。他說,京津冀三地的規劃圖有些地方根本不銜接。

  作為《天津市城市總體規劃》的項目組長,沈遲深感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的必要性。

  京津冀協同發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80年代。1986年,時任天津市市長李瑞環倡議召開環渤海地區經濟聯合市長聯席會議。2004年,國家發改委正式啟動了“京津冀都市圈”區域規劃編制。但是多年來,京津冀一體化卻沒有實質性的進展,京津冀總規劃仍未出台。

  對百姓而言最直觀的感受便是“斷頭路”。據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介紹,京津冀三地之間的“斷頭路”多達2300公裡。如河北燕郊與北京通州雖然隻有一河之隔,卻無法順暢聯通。一位河北省官員曾經對媒體表示:“八通線地鐵到燕郊也就是十分鐘車程,但誰也不願意去修。‘斷頭路’在河北和北京交界比比皆是!”

  住在燕郊的房產中介劉剛每天看到大批在京上班的“燕郊人”,排著長隊擠公交,“人被擠得跟變形金剛似的”。但是,他說自己現在還不敢拿八通線延長至燕郊來作為房子的“賣點”,因為“隻要溝沒有挖上,誰也不知道有沒有”。

  在總規劃師沈遲看來,目前最缺的是一個跨越三地的頂層設計。他表示:“各個地方做規劃,隻能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說事。一個地方的規劃圖,另兩個地方都是空白,這是不行的。我們現在最缺的是一個跨越三地的頂層設計。”

  隨著京津冀一體化的熱度不斷升溫,三地均召開很多相關會議。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張孝德也參加了不少。他的體會是,如果讓京津冀其中一方協調另兩方,說不動﹔三方出人組成一個協調機構,就成了一個“俱樂部”,但最后還是誰也說服不了誰。有這樣一個超越地區的“國家級組織”來進行協調和規劃,京津冀一體化的概念才能落地。

  他認為,協調小組的建立,釋放出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中央對京津冀一體化的發展決心很大。”

  現狀

  京津冀一體化提至國家戰略層面

  今年2月26日,習近平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情況的匯報。京津冀一體化被提至國家戰略層面。

  3月5日,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京津冀的一體化和協同發展的工作。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表示,這意味著京津冀一體化駛入快車道。

  據公開報道,今年以來,京津冀三地簽署了至少十幾項合作協議。7月31日,河北黨政代表團到北京考察,雙方簽署7項合作文件。8月6日,天津市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雙方簽署了6項區域合作協議及備忘錄。

  京津冀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的明顯信號之一是:北京張家口搭檔申辦2022年冬奧會。如獲成功,張家口崇禮縣將承辦大部分雪上項目的比賽。

  8月2日,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在“2014崇禮-中國城市發展國際論壇”上透露稱,目前國務院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已經成立,並有常設的辦公室,張高麗擔任組長。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曾擔任天津市委書記,現在還是中央深改組副組長。3月31日至4月1日,張高麗赴河北調研經濟運行情況,要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媒體評價稱,張高麗已經進入了“京津冀”領導小組組長的角色。

  此前,我國成立的各類領導小組很多。以“國家”或“國務院”打頭的領導小組,大多屬於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承擔跨部門重要業務工作的組織協調任務。

  在區域經濟發展領域曾設有兩個高級別小組,分別是成立於2000年的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和成立於2003年的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

  根據2013年國務院發布的人員調整名單,目前這兩個小組的組長均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組長是副總理張高麗。小組成員包括中共中央、國務院30多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

  “西部開發”小組和“振興東北”小組曾設辦公室,在發改委(或此前的“國家計委”)單設機構。辦公室主任由時任發改委主任(或此前的“國家計委”主任)或副主任兼任。目前,兩個小組的辦公室已撤銷,具體工作由發改委承擔。發改委設立了西部開發司和東北振興司。

  專家分析稱按照此前的規格,此次“京津冀”領導小組的常設辦公室可能為部級或者副部級,有可能設在發改委。

  展望

  領導小組要打破既得利益格局

  據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介紹,張高麗在主持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專題會上決定,當前要做好五件事情:科學確定區域功能定位﹔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切實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推動產業轉移對接﹔加強體制機制的創新力度。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培林分析,領導小組的職能,預計應該主要集中在頂層設計上,或有一些高層次的協調職能。常設的辦公室可能會側重於制定操作層面的規劃,以及落實領導小組的頂層設計和重大決策。

  沈遲認為,相關的國家部委要參與這個小組,京津冀至少由分管領導參與進來。工作方式有可能是定期開會,互相調研。他說:“小組還可能會借助第三方的研究機構,比如中國工程院、中科院等了解情況。”

  由於京津冀一體化還涉及首都的發展和建設,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估計,“京津冀”領導小組有自身的特殊性,應該不會完全照搬原來小組的模式。但無論辦公室設在哪裡,小組應該體現的是其協調性和綜合性。

  張孝德說以前的“振興東北”和“西部開發”領導小組,主要是做加法,送政策,在他看來這次的小組不那麼簡單,是要打破原有的既得利益格局,使區域的資源配置更為合理。比如,區域共同面臨的污染問題,要做減法﹔比如,北京瘦身問題等,都是有“割肉之疼”的利益調整。如果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機構來協調,很難達到京津冀一體化的預期目標。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 京津冀合作措施

  ●科技合作

  4月,京津冀簽署《北京市科委、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廳共同推動京津冀國際科技合作框架協議》。

  ●污染防治

  5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第二次工作會議召開,確定今年在污染排放和研究控制機動車使用強度政策等方面工作重點和具體細則。

  ●衛生協作

  6月17日,北京市衛計委、天津市衛生局、河北省衛計委在京共同簽署了“京津冀突發事件衛生應急合作協議”,三方將建立“突發事件信息通報制度”,第一時間將突發信息通報對方,開展協調處置。

  ●海關一體化

  7月1日,相關改革首先在北京海關和天津海關啟動實施,10月份前擴大至石家庄海關,實現京津冀海關的全面推開。

  ●交通建設

  8月6日,京津雙方簽署了六項區域合作協議及備忘錄,涉及科技、環保、市場一體化、交通等領域。其中,交通一體化成為京津協同發展的優先領域。

  (原標題:京津冀領導小組將動利益啃“硬骨頭”)

(責編:楊迪、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