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三大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獲批 國開行定位開發性金融機構

余雪菲

2015年04月13日08: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京華時報訊(記者余雪菲)中國政府網昨天發布信息稱,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改革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復同意。批復明確了國開行定位為開發性金融機構,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進一步明確了政策性銀行的定位。

  根據公告,國家開發銀行堅持開發性金融機構定位,適應市場化、國際化新形勢,充分利用服務國家戰略、依托信用支持、市場運作、保本微利的優勢,進一步完善開發性金融運作模式,積極發揮在穩增長、調結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通過深化改革,合理界定業務范圍,不斷完善組織架構和治理結構,明確資金來源支持政策,合理補充資本金,強化資本約束機制,加強內部管控和外部監管,將國家開發銀行建設成為資本充足、治理規范、內控嚴密、運營安全、服務優質、資產優良的開發性金融機構。

  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改革則強調了政策性職能定位。其中要求中國進出口銀行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合理界定業務范圍,明確風險補償機制,提升資本實力,建立資本充足率約束機制,強化內部管控和外部監管,建立規范的治理結構和決策機制。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改革則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通過對政策性業務和自營性業務實施分賬管理、分類核算,明確責任和風險補償機制,確立以資本充足率為核心的約束機制,建立規范的治理結構和決策機制。

  分析人士指出,所謂“一行一策”,指根據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和農業發展銀行三家政策性銀行不同的特點,實施不同的改革方案。三家銀行不是同時開始改革,而是從國開行先開始。

  ■業內看法

  重點在於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

  此次改革的關鍵詞是“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一位金融專家分析稱,“不同於2008年總體改革方案定位,國開行堅持開發性金融機構定位,簡單地說就是既開展政策性金融業務,又開展商業性金融業務的金融機構。”

  對於“農發行改革要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進出口銀行改革要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深化改革重點是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明確政策性業務的范圍和監管標准,回歸“政策性”。

  批復中提及政策性銀行有望增加融資渠道,補充資本金,銀行業分析人士表示,這表明政策性銀行有望在融資渠道方面,進行更加市場化的運作。資金來源單一制約政策性銀行可持續發展,本次深化改革有望改善。

  至於改革中提出的“進出口銀行和農發行確立以資本充足率為核心的約束機制”,則體現了對政策性銀行管控風險、加強監管的要求。

  ■分析

  改革方案有三大亮點

  專家表示,這次改革呈現調定位、劃范圍、控風險三大亮點,對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完善我國金融體系意義重大。

  >>調定位

  國開行首次明確為開發性金融機構

  “此次改革最大的亮點之一是將國開行的定位,首次由一般政策性銀行明確為開發性金融機構。”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介紹,開發性金融機構和政策性銀行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完全以市場化運作支持國家戰略,隻要是開發性項目都可介入﹔而后者有時會直接從事政策性融資,主要服務外貿、農業等特定領域。

  對外經貿大學校長助理丁志杰告訴記者,開發性金融比一般政策性銀行投資周期更長、風險更高。國開行在這方面已經積累了豐富經驗,將其明確為開發性金融機構,就是希望其能在配合未來“一帶一路”等國家建設發展戰略上起到更多積極作用。

  除調整國開行定位外,這次還明確,農發行改革要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進出口銀行改革要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對此,丁志杰認為,這些表述的細微差別,反映了不同政策性銀行在現階段各自最需變革和調整的地方。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三家政策性銀行已經形成了各自特色和業務模式。

  絲路基金董事總經理王建業說,當前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更加重視政策性銀行,不斷改革和調整其業務,將更好地發揮其在穩增長、調結構、支持外貿發展、實施“走出去”等戰略中的功能和作用。

  >>劃范圍

  避免與商業銀行業務過多重疊

  明確了“是什麼”,接下來就要解決“做什麼”。這次改革明確提出,國開行和進出口銀行要合理界定業務范圍,農發行要通過對政策性業務和自營性業務實施分賬管理、分類核算,明確責任和風險補償機制。專家認為,這發出了調整業務結構、提升治理水平的清晰信號。

  近年來,政策性銀行在積極做好政策性業務的同時,不斷拓展自營業務,一些商業銀行“抱怨”被“搶走”的生意越來越多。丁志杰表示,政策性銀行和商業銀行業務難免有交叉,但兩者應該是互補的關系,而不應過多重疊。未來改革應劃定政策性業務和自營業務邊界。

  在王建業看來,確定業務范圍的更深層次意義是有助於改善政策性銀行運營環境、提升內部治理能力。“以進出口銀行為例,過去都是一個大盤子裡‘抽肥補瘦’,用自營業務的贏利‘反哺’政策性業務的虧損。現在進行分賬管理后,將使銀行的資產負債管理更為清晰,權責管理更加明確,從而促進內部治理結構的調整和改善。”

  >>控風險

  建立和強化資本充足率約束機制

  與商業銀行相比,政策性銀行過去在資本充足率方面沒有明確標准。這次改革明確提出,進出口銀行和農發行確立以資本充足率為核心的約束機制,而已經進行過一輪改革的國開行要強化資本約束機制,相關表述體現了對政策性銀行管控風險、加強監管的要求。

  “對政策性銀行資本充足進行監管十分必要,這是保障經營安全、防范金融風險的重要手段。”丁志杰說,過去有觀點認為,政策性銀行實行國家財政兜底,資本充足率無關緊要。實際上,既然是金融機構,就必須滿足一定比例的資本充足率要求。有了資本金充足率標准,監管也可以更到位。

  王建業也表示,建立資本充足率約束機制一方面可以提高抗風險能力,另一方面還有助於降低政策性銀行資金成本。比如讓經營利潤全部作為資本補充金滾動發展,促進其業務拓展和政策性功能的發揮。建議參照大型非系統性銀行10.5%的資本充足率標准。

  盡管提出了資本充足率的要求,但專家也認為政策性銀行應與商業銀行區別對待。“鑒於政策性銀行的特殊性和戰略性,既要計提足額撥備,約束盲目擴張﹔又要符合考慮政策性銀行經營壓力,最終要和國家戰略要求相適應。”郭田勇表示。   據新華社電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