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降息通道利率上浮意願不強 存款選擇城商行收益略高

閆瑾

2015年07月27日07:5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距離央行年內的第三次降息過去一個月,各類商業銀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已經拉開了明顯差距。北京商報記者調查后發現,城商行採用“上浮到頂”的力度已經超越了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的上浮區間,如果選擇在城商行定期存款,收益可略微高一些。

  據智能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監測數據顯示,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無銀行存款利率上浮至頂現象,與其他城市相比,國有銀行在一線城市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較大,股份行在不同城市差別相對較小。一線城市各期限存款利率上浮最大的均為盛京銀行,三個月至兩年期存款利率均上浮40%以上﹔此外,包商銀行及中國銀行在廣州地區的三個月至兩年期存款利率也都上浮40%,不過中行在廣州存款金額要求達到5萬元才能上浮40%。

  究竟不同的上浮力度對於用戶存款收益有多大影響?以10萬元一年期定期存款為例,北京商報記者計算后注意到,一年期定存利率為2%,如果上浮20%,最后連本帶利為10.24萬元﹔如果上浮30%,則為10.26萬元﹔如果上浮至最高50%,則為10.3萬元,由此算來上浮20%與上浮50%最后的利息相差600元。

  另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國有五大行在全國35個城市中的存款利率差異較大,中行各期限平均上浮幅度最高,除了三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0%,三個月至兩年期存款利率較基准利率最高均上浮40%﹔農行、工行、建行存款利率略微偏低,最高上浮幅度大多為30%,交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低。不過,國有五大行在35個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一致,均在20%以內。從國有銀行在不同類型的城市利率來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上浮幅度普遍較大,而二三線城市上浮幅度較小,一般來說,城市越發達,投資理財渠道越多,銀行之間的競爭也越大,因此大城市的存款利率要高於中小城市。

  而股份制商業銀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於國有五大行,但是整體來看不算高,除了平安銀行在大連一年期及兩年期存款滿5萬元,利率可上浮40%以外,其他股份行利率上浮幅度均在40%以下,大部分股份行一年期以內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在25%左右,兩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則不超過20%。其中興業銀行、光大銀行、廣發銀行存款利率相對較高,最高上浮幅度在35%左右。總體來看,股份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適中,近年來股份行發展速度較快,網點及規模優勢擴大,不再一味追求高利率攬儲。

  但是對於網點較少的城商行來說,存款利率差異較大,但普遍來看,要明顯高於國有銀行及股份制銀行,部分城商行存在利率上浮50%至頂現象,比如漢口銀行、龍江銀行、哈爾濱銀行,其中漢口銀行三個月至三年期存款利率都最高。與之相比,北京銀行、上海銀行、東莞銀行、青島銀行利率明顯較低。

  相關銀行業分析師分析道,城商行屬於區域性銀行,網點較少且分布不均,除了南京銀行、寧波銀行、北京銀行這樣的上市銀行,大部分城商行網點僅局限於單個城市或省內城市,因此吸儲能力有限,為了提高自身競爭力通常以高利率來吸引儲戶,因此利率上浮幅度普遍較大。所以在選擇時如果追求較高的收益可以選擇城商行,但如果只是為了存取款方便,還是建議選擇網點較多的銀行。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95后列車安全員的一天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