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盤活“沉睡”財政資金 為“穩增長”添把柴

孫博洋

2015年07月10日08: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對審計查出的問題進行了部署整改,要求把寶貴的資金資源用到促進發展民生上。會上決定,將已收回沉澱和違規資金2500多億元,加快統籌用於急需領域。

“吃不窮,喝不窮,算計不到才受窮”,不僅普通百姓持家是這樣,對於國家財政也是一樣的道理。國家財政龐大預算資金怎麼花,花到哪去,都對國家經濟運行產生著重要影響。

我國近幾十年來經濟發展迅速,財政收入連年增加,政府手裡的錢多了起來,但是,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國計民生需要花錢的地方太多,把有限的財政資金花到該花的地方,產生最大的效益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然而,一些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在財政資金的使用上出現了一些問題,很多預算資金下撥后並沒有投入到預算投入的生產建設項目中去,而是躺在賬面上“睡大覺”。這是對公共資源的極大浪費。面對這樣的“浪費”有何解決之道呢?

今年6月16日,國務院印發了《推進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方案》,就進一步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完善預算管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方案》的提出給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提供了一張清晰的路線圖。保証財政資金的合理高效使用還需要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完善政府預算體系、建立健全責任制和責任追究機制,加強經常性檢查和審計監督,讓財政資金的使用者們不敢疏忽大意,防止“懶政”“庸政”的發生。

盤活“沉睡”的財政資金有著現實的意義。今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大,需要政府的一些支出來拉動經濟增長,把盤活的資金用到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就此,李克強總理在4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特別提到統籌使用的財政資金重點向中西部傾斜,帶動有效投資,增加農村貧困地區的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

盤活“沉睡”資金,也可以讓政府在財稅政策出台上更具靈活性,比如可以對小微企業減免稅款,加大扶持創業創新的力度,帶動實體經濟的增長,增加就業機會。並且,盤活資金也會進入民生領域,讓“沉睡”資金各盡其用,這將讓政府的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促進改善民生,讓更多的群眾受益。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考生們:錄取通知書來啦考生們:錄取通知書來啦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