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海關總署:上半年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 同比降6.9%

2015年07月13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孫博洋)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了2015年上半年進出口有關情況。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

黃頌平表示,當前,全球經濟依舊處於深度調整之中,總體復蘇乏力,需求不振,前景仍不明朗﹔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進出口總值下降,但對外貿易發展質量效益有所改善,總體穩中趨好,發展進入新常態。

據海關統計,2015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貿易順差1.61萬億元,擴大1.5倍。

據海關總署介紹,上半年進出口具體情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貿易方式結構不斷優化:一般貿易出口顯著增長。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6.38萬億元,下降6.3%,佔進出口總值的55.3%,較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其中,一般貿易出口增長6.3%,快於總體出口增速5.4個百分點。

第二,貿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明顯成效:對新興市場和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勢良好。上半年,我國對美國、東盟、印度雙邊貿易分別為1.64萬億元、1.38萬億元和2096億元,分別增長4%、1.6%和1.1%。其中,對東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分別增長9.5%、10.7%、3.7%和12.9%,出口值合計佔我出口總值的26%,較去年同期提升了1.9個百分點。此外,對孟加拉國、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均超過17%。

第三,主要外貿省市優勢更加明顯:廣東等外貿大省市表現好於總體。上半年,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和福建等省市進出口雖然分別下降1.8%、3.9%、3.3%、2.5%和0.5%,但優於6.9%的總體進出口降幅。同期,河南出口增長19.4%,明顯高於同期出口總體增速。

第四,外貿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比重顯著提升。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4.14萬億元,下降0.5%,佔我進出口總值的35.9%,較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表明我國外貿自主發展能力在逐步增強。

第五,出口產品結構持續優化: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長,部分高端產品出口增速較快。上半年,我國出口機電產品3.78萬億元,增長3%,佔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57.6%﹔其中,手機、軌道交通設備、金屬加工機床、醫療儀器及器械、紡織機械等產品出口增速較快。同期,出口紡織品、服裝、箱包、鞋類、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1.34萬億元,增長0.7%,佔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20.4%﹔其中,玩具、家具、箱包出口增速超過10%。

第六,貿易價格條件明顯改善: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對外貿易效益提升。上半年,我國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加。其中,進口原油1.63億噸,增長7.5%﹔成品油1579萬噸,增長3.3%﹔大豆3516萬噸,增長2.8%。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下跌10.9%。其中,鐵礦砂、原油、成品油、大豆、煤炭和銅等大宗商品價格跌幅較深。上半年,我國出口價格總體下跌1.3%,跌幅明顯小於同期進口價格總體下跌幅度。由此測算,上半年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指數為110.8%,也就是說,我國出口一定數量的商品可以多換回10.8%的進口商品,意味著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明顯改善,對外貿易效益有所提升。

黃頌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市場多元化取得新進展,區域布局趨向合理,貿易條件有所改善,貿易方式、貿易主體和進出口商品結構得到優化。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當前我國外貿發展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難。例如,上半年,我國與歐盟、日本雙邊貿易分別下降6.8%和10.6%。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進出口分別下降4.8%和14%。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8.6%。此外,今年6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8,較5月回落0.2,表明未來兩三個月對外貿易出口壓力依然較大。

黃頌平還表示,當前,要正確看待外貿發展新常態。面對嚴峻復雜的外貿形勢,海關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強化服務、優化環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持穩中求進,不斷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為實現外貿平穩增長和轉型升級做出努力。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