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尚福林: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2012年11月12日07: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接受采访。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问题时,尚福林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银监会今年5月份下发了一个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意见下发以后,各方面反映很好,目前正在逐步落实的过程当中。

  尚福林说,对各类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标准、门槛和条件上都是统一的,没有歧视性规定。

  从现实情况看,民间资本以参与商业银行的IPO、增资扩股,或者是农村信用社的股改,村镇银行的发起等多种形式进入银行业的情况也是良好的。到去年底,在中小商业银行当中,民间股本已经占到了50%。比如民生银行,实际上几乎是100%的民营持股,只有很少量的一些国有股是在它增资扩股的过程中,或者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买了它的股份而形成的。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中,民间资本实际上持股已经占到90%,所以,这个比例并不低。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推动意见的落实,支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