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绿色崛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人民网财经聚焦“十八大”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绿色崛起

2012年11月15日11:29    来源:农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报告不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精辟、全面的阐述,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形成了完整的施政纲领,可以说,报告通篇都闪烁着科学发展的光芒。”谈到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与认识,河北省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心情很激动。

他说,很多人都知道,张家口是一个贫困地区。回顾这10年的变迁,让人感慨万千。他拿出一份材料:“拿2002年的数字作个比较吧!”

那时全市的GDP为265亿元,今年可以达到1250亿元左右;那时全市的财政收入39.1亿元,今年可以达到225亿元左右。

王晓东说,现在,张家口已经建设有世界最大之一的连片葡萄园,生产出了质量极优的葡萄酒;已经建成中国最大之一的滑雪场,正在建世界最大之一的滑雪场;已经举办了世界最大之一的草原音乐节;正在建设世界最先进的新型能源示范区;已经引入了世界先进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正在建设中国管理最严、技术领先的高效节水示范区。过去很多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实现了。这一切都源于认真落实了科学发展观。

王晓东坦率地说,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一是坚决推进产业“大转型”,以特色产业支撑绿色崛起。按照报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示范区、清洁能源之都、中国葡萄酒城、世界滑雪名镇、优质乳菜之乡等一批城市产业名片。

二是坚决守住生态这条发展的“生命线”,以良好生态保障绿色崛起。我们将按照报告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的要求,做好“绿色加减法”:“加法”就是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增大环境容量,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减法”就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以绿色产业强化绿色支撑,实现“绿色”和“崛起”的有机统一。

三是坚决推进区域“大合作”,特别是借力北京助推绿色崛起。我们将深入贯彻报告“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精神,充分借助北京这个产业、人才、技术高地,共同打造云计算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通用航空产业链、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推动张家口新的产业革命。

四是坚决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城乡统筹促进绿色崛起。我们将按照报告“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深入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环首都的3个示范县三年脱贫,其他贫困县三年基本脱贫,打造环首都扶贫开发亮丽风景线。(记者 王泽农 郝凌峰)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