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常务副省长谌贻琴:确保200万生态移民搬得出能致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人民网财经聚焦“十八大”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谌贻琴:确保200万生态移民搬得出能致富

2012年11月15日11:32    来源:农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改善贫困农户生存发展环境,2012年5月,贵州省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最初计划到2020年搬迁35万户150万人。7月,贵州省召开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推进大会,将扶贫生态移民规模由150万人提高到200万人。

  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移民工程是深挖贵州穷根、向贫困发起总攻的惠民工程,是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环境、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子的战略工程,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治工程。这项工程对于贵州来说,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谌贻琴介绍,贵州省研究制定了扶贫生态移民的规划,明确了相关配套政策。要确保每个移民有15~20平方米的住房,一家人80~120平方米一套住房。在土地方面,搬出来以后,原有土地流转的收益还是归原来的农户所有;在就业方面,为“4050”人员购买公益性的岗位,让他们能够就业。通过职业技术培训,让年轻人有一技之长,确保就业。移民的子女,读了初中没有考上高中的,要确保能够进职业学校,今后一定解决他们的就业;在社保方面,搬出来的移民进入城市以后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同等的教育、卫生等社会保障体系;在产业发展方面也出台相应的政策,有产业扶持资金,重点向搬迁移民实施扶持,让他们真正能够搬得出,真正能致富、能就业、有保障。

  谌贻琴说,今年是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的第一年,今年的任务是2.27万户,10万人,投资18亿元,有180个安置点,现在有的移民已经陆续搬进新居。移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省委省政府能够让他们住上新房。他们说,不是这个政策的话,他们一辈子都没想到能那么快搬进新居,而且还保证他们能够就业,这确实是一项惠民工程。(记者 肖克 刘久锋)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