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积极提升农业科技金融服务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为了农业科技造福万家

农业银行积极提升农业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2012年11月15日17:0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农业科技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增加农业效益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农业银行按照党中央“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支持农业科技发展,着力提升农业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末,农业银行为全国244户农业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授信总额达97.49亿元;为52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与全部65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建立合作关系。

金融服务遍布农业科技园

农业科技园区是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的重要基地。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联合办公室成员单位中唯一的金融机构,农业银行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园区金融服务工作,搭建合作平台。目前,农业银行与65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已全部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园区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四川乐山分行抓住当地建设中国绿茶之都、建立全国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基地、全国现代生态畜牧经济产业基地、成渝蔬菜供应基地、全省优质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的“一都四基地”的机遇,通过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实现科技扶持政策和信贷支持的无缝对接,及时掌握农业科技项目的工作进展,择优选择技术成熟先进、市场前景较好的客户予以重点倾斜。目前,乐山分行贷款支持了全市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的4家,以及9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贷款超过19亿元。

大力扶持种业骨干企业

种子行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产业。农业银行重点支持了一批国家级种业骨干企业,促进了育种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推广,保障了粮食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9月末,农业银行共支持了50%的国家级种业骨干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超过37.93亿元。农业银行湖南分行重点支持了由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创办的隆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支持隆平高科参与承办国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利用农业银行先进的现金管理系统为隆平高科的1681家农资连锁店提供结算与现金管理服务,将金融服务直接送到客户终端;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以隆平高科为依托的农业产业链整体金融服务模式,搭建连接企业、银行与农户的桥梁,将金融服务直接送到农户手上,帮助农户致富。

农业银行安徽分行积极支持长期从事种苗培育研究及批发的丰乐种业、天禾农业科技等企业,在天禾农业科技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时,一次性提供贷款1300万元,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支持公司顺利完成收购计划和种子储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农业银行山东分行重点支持全国种子龙头企业登海种业,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通过差异化服务,全面解决企业在业务结算、信贷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在企业拟上市期间,充分发挥财务顾问专家团队的作用,为其提供政策咨询、专项培训、策划、保荐、承销、配套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功上市。

千亿信贷助推农业产业化

产业化龙头企业既是连接农业生产与市场的重要中介,也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9月末,农业银行共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86家,授信总额2012亿元,贷款余额1392亿元,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型企业29家,授信总额37亿元,贷款余额27.4亿元,遍布山东、江苏、河南、内蒙古、上海等16个省市。

内蒙古分行将支持现代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全行服务“三农”、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切入点,重点支持了伊利、蒙牛、塞飞亚、金河、玉王等优势科技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农业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贷款需求,按照受理、审查、审批“三优先”原则限时办理,先后推出奶源基地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和窖藏红酒抵押贷款等创新型“三农”金融产品,同时总结和推广塞飞亚集团“公司+农户”信贷综合经营模式,以塞飞亚集团提供保证担保的形式向基地农牧养殖户发放贷款,充分发挥了科技示范带头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河南分行围绕农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支持大型粮食物流节点、农产品冷链系统和生鲜农产品配送中心建设。该行分别向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直属企业、“新网工程”成员企业及上游农户提供意向性信用额度12亿元,并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农家店和“家电下乡”流通企业、销售网点提供12亿元意向性信用支持相关企业发展,同时与商务厅、供销社开展深入合作,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1万户,金额5.8亿元,实现了农村商品流通体系与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高效对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