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行长张建国: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建行行长张建国: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

访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

文 畅

2012年11月16日15:5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建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张建国:建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全力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巩固在基本建设领域的融资优势,优先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基建贷款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12年9月,基建贷款余额达20434.96亿元,占全行公司类客户贷款总额的43.3%。建行很早就开办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近年来,我们优先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包括支持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等项目。截至今年9月末,建行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余额480.90亿元,较年初新增223.60亿元,贷款增幅86.90%。其中,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66.40亿元,较年初新增45.54亿元,增幅达218.31%。

  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是建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重点。近3年小企业贷款平均增幅超过各类贷款平均增幅,累计为16万小企业客户投放信贷资金1.7万亿元,小企业授信客户占企业客户超过70%。从去年开始,重点发展单笔金额在50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并将50%以上的信贷规模配置到小企业集中的重点地区。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推进城镇化改造。截至9月底,已在18家分行开展新农村建设贷款试点,支持新农村建设项目294个,贷款余额733.4亿元,较年初新增397亿元,增幅达118%。大力扶持集约型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拉动农村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记者:随着经济发展,客户金融需求日趋多样化,建行在提升服务质量上有什么举措?

  张建国:建行高度重视客户服务和客户体验,通过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客户自助设备、专业化服务机构和电子银行服务平台为广大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银行服务。同时,特别注重改善客户体验,通过客户之声、产品体验中心等倾听客户意见,不断改进产品、优化流程,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推进网点向服务营销转型。建行股改上市以后,现有网点13000多个,全部实现了向服务营销的转型,销售的产品超过2000种,网点的产品销售量较改革之前提高了73%,无论是产品品种还是销量都极大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二是不断提升服务效率。近几年通过推行前后台分离,网点完成了两次转型,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转型,即网点“三综合”建设。通过内部劳动的组合缩短客户等候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目前,客户等候时间平均是15分钟。

  三是加强渠道建设,提高渠道服务能力。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营业机构达到13719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客户达到1.7亿户;电话银行客户达到1.1亿户;投入运营自助银行12225家,自助设备49766台。目前,建行形成了由物理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等互补联动的多种营业渠道,客户服务能力成倍提升。以电子银行为例,截至今年9月末,电子银行与柜面交易量之比达到244%,相当于2倍以上的柜面业务受理量。

  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建行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网点建设,推进网点“三综合”建设,提高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电子渠道、自助渠道对物理渠道的替代率;同时,还要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员工服务水平,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客户综合化、差异化的金融需求。

  记者: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对银行资产质量是否造成影响?

  张建国: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与外部政策影响,建行结束了多年来资产质量的“双降”,不良率保持下降,但不良余额出现小幅反弹。银行经营无法完全回避“亲周期性”问题,经济下行期银行不良贷款出现翘尾是符合经济逻辑的正常现象。尽管如此,建行不良贷款仍是可控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稳定。

  在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方面,建行一是建立了垂直的风险内控架构;二是持续优化风险管理改革制度;三是努力降低经济波动期对信贷影响。强化信贷基础管理工作,特别注重加强授信管理,做到规范授信,同时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授信工作效率;四是切实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理财业务、新兴业务等重点业务、领域的风险防范,坚决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建行将继续加强信贷风险管控,主动出击,迎接挑战,一方面严格客户准入,严把审批关口,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和风险防控手段,严防贷款质量向下迁徙;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处置手段,加快存量不良处置,尽可能减少外部经济环境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文 畅)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