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村镇银行扎根京郊服务三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村镇银行扎根京郊服务三农

2012年12月12日17:1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前冬天教室里四处透风,冷得手都握不住笔。今年教学楼整修后,教室暖和多了,我们学习更有劲了。”西集中学的学生王伟亮告诉记者。通州西集中学校舍抗震节能工程是通州区政府今年的重点工程之一,承建方是北京隆盛翔建筑公司。

同时,该公司还承接了通州区2011—2012年农民住宅抗震节能工程、室外配套工程等几项政府重点工程,要求10月底前必须完工验收。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工程资金需求量大,项目建设初期困难重重。如何尽快获得流动资金,是当时最着急的问题。“多亏国开村镇银行的贷款,我们的工程才能顺利实施。”隆盛翔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刘亦强说。

在得知该企业急需资金的消息后,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特事特办,通过贷款绿色通道,几天之内完成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审批、发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确保通州区重点工程顺利完工。

2011年12月,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由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其中国开行持股75%。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董事长王忠民告诉记者,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该行坚持“政府合作、规划先行、民主评议、批发支持”的办行理念,为通州区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成通州区的社区银行、百姓银行。

在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严峻形势下,大量中小企业处境艰难,通州区的一些小微企业也出现资金链紧张、融资难、经营困难等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减免了企业13项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开辟了“绿色快通”贷款渠道,采取“随来随办、限时审批”的方式,最快2天即可完成贷款发放,为众多小微企业解燃眉之急。

为及时了解农户家庭、商户和农村社区的贷款需求,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在通州各开发园区都搭建了金融服务平台,并与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短、小、频、急、散”的特点,通州国开村镇银行制定了《中小企业标准厂按揭贷款管理办法》,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租金贷”业务,采用定时、定点流动服务的方式,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于能拉动就业,有周期性投入产出的企业,通州国开村镇银行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适当给予他们贷款利率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小微企业“银根”不紧。

据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开业以来,该行已累计向三农和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162亿元,吸纳存款18.61亿元,实现利润210万元,有力的支持农业科技产业、休闲产业、农民住宅抗震节能、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为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贺霞、朱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