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基金助力中国汽车业“抱团”开拓非洲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非基金助力中国汽车业“抱团”开拓非洲市场

2012年12月12日17:2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曹华)中非发展基金今天与一汽非洲投资有限公司、中非华晨投资有限公司、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北方车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在非洲产能共享、渠道共享、服务共享和信息共享,促进我国汽车企业“协同出海”,共同拓展非洲市场。

据悉,此次签署协议的四家企业都是中非基金已参股投资的或已建立投资合作关系的汽车企业。这些企业已在非洲投资多个汽车组装厂项目,总投资额4亿美元,其中中非基金投资约1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总产能将达到10万辆,涉及乘用车和重型卡车等商用车,全部是我国自主品牌产品。

中非基金总裁迟建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汽车企业要走向海外,非洲是最好的桥头堡。中国汽车业在非洲市场面临着欧、美、日、韩等汽车强国的竞争压力,同时由于非洲地域面积大、市场比较分散,单个企业系统地建立完备的生产、营销和服务体系成本太高。中非基金此次与各家汽车企业整体合作,旨在以资本为纽带,帮助中国汽车业“抱团”开拓非洲市场,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产能、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和市场信息,并将进一步探讨汽车金融等市场拓展举措。这是我国企业“走出去”跨国投资中的一次重大探索和尝试,将更加有利于我国汽车企业在非洲立住脚,趟开路,使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更好地惠及非洲各国人民。

据介绍,中非发展基金2006年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设立,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我国对非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目前基金规模30亿美元,将逐步达到50亿美元。中非基金的宗旨是以股权投资方式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成立5年多来,中非基金依托母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以“投资+贷款”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了非洲60多个项目、涉及30个非洲国家,涵盖了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矿业和境外园区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贺霞、朱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