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大宗交易卖出2.4亿工行 银行股升势结束?【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QFII大宗交易卖出2.4亿工行 银行股升势结束?【3】

昨日沪深大宗交易平台上共成交53笔,涉及36只股票,成交额10.31亿元,整体折价率为5%。可以说,随着近期中国A股市场难得一见的"疯狂"之举,市场反而突发迷茫,不仅仅是研究机构,许多投资者抑或惊诧,抑或迷惑。
2012年12月19日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股五度超越大盘 踏空基金开始高位补仓

  "我想再充满想象力的编剧,也无法编出最近两个月A股这般的戏剧性颓势扭转,而且扭转得如此迅速和不留余地。可以说,随着近期中国A股市场难得一见的"疯狂"之举,市场反而突发迷茫,不仅仅是研究机构,许多投资者抑或惊诧,抑或迷惑。

  "我想再充满想象力的编剧,也无法编出最近两个月A股这般的戏剧性颓势扭转,而且扭转得如此迅速和不留余地。"这是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华对于近期A股上演的逼空行情时发出的心声。

  钟华坦言,这一幕让其想起了过往的2010年9月底,同样是被压抑了一段时间,同样也是基本面的有所回落,但都有那种似曾相识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我们所预计的现在至明年上半年将出现的慢升格局,最终无法企及市场情绪暴风骤雨般的宣泄。"

  无独有偶,同样错判的还有国际大行摩根大通。12月17日,摩通发表报告称,承认该行早前没有终止对A股的"减持"建议,是一个错误。

  自12月4日下探最低1949点以来,A股反弹幅度已经超过10%。12月18日,尽管当天大盘出现了冲高回落的震荡走势,但是,以银行股为首的大蓝筹板块再度成为了市场的"定海神针"。

  可以说,随着近期中国A股市场难得一见的"疯狂"之举,市场反而突发迷茫,不仅仅是研究机构,许多投资者抑或惊诧,抑或迷惑。

  出乎大多数券商研究员意料的是,银行股成为了这轮逼空行情背后最大的"发动机"。

  作为沪深两市的"巨无霸"板块,由于流通市值巨大,银行股的拉升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而近期银行股持续的暴涨态势却是近几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更不用说是在历史上资金紧张的12月份。

  对于银行股这样惊艳的市场表现,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邓二勇就直言,"银行板块的涨幅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本轮市场的反弹,根源于短期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供需层面和长期预期层面的配合。然而,从长期基本面来看,经济在明年仍然会出现比今年更低的底。"

  同样,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勇也称,低估了市场上涨的期望。此前,经济在四季度企稳得到了数据的验证和更多声音的支持。可以说,基本面并没有被低估的,低估的是因为复苏所以上涨的市场期望。

  据A股的历史性经验表明,底部出台的利好密度越大、越密集、越频繁,后市其爆发力越强烈,这已经被A股市场所充分印证。

  此前,从管理层提高QFII额度上限,到大力助推机构投资者入市,研究个人股息红利税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异化征收的政策等等一系列密集的政策性利好,完全可以比拼2008年时1664底部出台的大量的密集利好。

  但研究员仍然对A股的上涨不自信。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陶敬刚称,目前,大家似乎分歧很大。到底是银行的低估值好还是地产的景气度更吸引人?抑或选择基本面弹性较好的重卡、铁路设备等行业呢?

  钟华也表示,与2010年9月底相比,似曾识的感觉更多的是体现在股市交易热情上面,价值之内的因素差别很大。现在与2010年相比,既没有经济基本面的强劲支撑,也少了货币释放在海内外同步扩大的契机。

  "目前,我们有的仅是改革红利的渴望与经济面脆弱底部的缓慢抬升。由此,情绪虽在,但市场往上空间和高度却难以跟2010年相提并论。"钟华称,"我们也尚未调整原先对市场高点可能在2400点左右的想法。"

  研究员看走眼

  不仅仅是券商研究机构看走眼,被逼空的还有以基金为代表的一众市场主力。统计数据表明,从Wind偏股型基金的基金净值增长率来看,近两周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平均数、中位数均大幅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

  对此,兴业证券(601377)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考虑到行业涨幅基本上呈现普涨,从而可以判断,基金仓位的确不高。

  因此,公募基金、保险资金都并非此轮行情的"发起者",也非上两周行情的主导力量,而是场外增量资金启动了此轮行情,并且趁着机构投资者仓位轻、抛售意愿弱的有利条件下,不断逼空,倒逼场内投资者在犹犹豫豫中被动加仓,从而形成了行情的持续性。进入12月初以来,股市的反弹也伴随着成交量的明显放大。

  "从我们近期交流的反馈来看,机构投资者刚刚在11月底绝望地"多杀多"之后,很难有明显的主动加仓行为。"张忆东直言。

  海通证券(600837)策略高级分析师荀玉根则表示,本轮市场上涨中,最大的一个特征是银行板块领涨。"实际上,银行板块之所以领涨正是源于基金低配所致。"

  据基金今年三季报披露,银行板块股票在经历今年二季度的减持后,三季度继续被基金大幅减持。截至三季度末,与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相比,基金最为低配的就是金融板块。

  作为一个大市值板块,银行板块的涨跌对大盘影响深远,足以改变市场大部分摇摆投资者的态度。2012年9-12月,银行板块超越上证综指14.7%,为第五次明显超越大盘。

  统计表明,自2006年来,银行板块从时间和空间上明显超越大盘的,此前主要有4个阶段:2006年7-12月、2007年5-12月、2009年5-7月、2011年7-12月,时间上都超过2个月,空间上超额收益15%以上。

  荀玉根认为,从市场面看,过去4次银行板块取得明显超额收益中,2007、2009年为牛市后期的蓝筹泡沫,2011年为熊市防御,2006年为蓝筹挖掘。但今年12月来银行领涨带动大盘反弹,似乎与以往均不同。"据我们了解,近期,基金开始回补此前低配的银行股。"(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