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从银行柜台取1600元假币 维权无门哑巴吃黄连【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疑从银行柜台取1600元假币 维权无门哑巴吃黄连【3】

戴曼曼

近日,76岁的刘老伯向羊城晚报爆料称,自己怀疑从某国有银行柜台取出16张假币,无奈因时隔多日,银行不认,警方也迟迟不予立案,让他伤心劳神。一直到本月的10日,外孙生病住院,他赶去探望,亲手将其中的2000元交给了女儿,女儿才发现其中的16张竟是假币。
2013年01月23日09: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储户追问:维权是否为无解难题

  律师说法:储户难自证清白

  一想到手中握有16张假币,刘小姐一方面向羊城晚报爆料,一方面报警。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仍然没有就是否立案通知刘小姐。

  刘小姐称,如果警方不立案,自己作为当事人即使想看一眼银行的监控录像都不可能。“银行说我们是一面之词,但银行自查结果不也是一面之词吗?”

  刘老伯认为1600元虽然不算是一笔巨款,但是连日来假钱的事件已经给自己和家人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困扰,“为什么普通储户维护自己的尊严这么难”?

  像刘老伯这种情况,是不是就成了维权的无解难题呢?北京市盈科(广州)事务所的刘鹤伟律师告诉记者,储户一旦离开了柜台或者银行网点,自证清白的难度就会非常大。像刘老伯这样的个案,因为缺乏证据和线索,存在很大的或然性,警方甚至难以立案。

  刘小姐感叹,这件事也让她联想到银行与储户之间的“不平等待遇”,为什么储户怀疑从银行取假,银行可以轻易否认,而储户要自证清白就那么难?为什么储户多拿了银行的钱就得退回去,而银行少给了钱,储户一旦离开柜台就概不负责呢?

  “我们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刘小姐表示。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