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从银行柜台取1600元假币 维权无门哑巴吃黄连【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疑从银行柜台取1600元假币 维权无门哑巴吃黄连【4】

戴曼曼

近日,76岁的刘老伯向羊城晚报爆料称,自己怀疑从某国有银行柜台取出16张假币,无奈因时隔多日,银行不认,警方也迟迟不予立案,让他伤心劳神。一直到本月的10日,外孙生病住院,他赶去探望,亲手将其中的2000元交给了女儿,女儿才发现其中的16张竟是假币。
2013年01月23日09: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识别真假币?

  识别人民币真伪,通常采用“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

  一看:

  1.看水印。第五套人民币各券别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各券别纸币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100元、50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毛泽东头像图案。

  2.看安全线。第五套人民币纸币在各券别票面正面中间偏左,均有一条安全线。100元、50元纸币的安全线,迎光透视,分别可以看到缩微文字“RMB100”、“RMB50”的微小文字,仪器检测均有磁性。

  3.看光变油墨

  4.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对接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

  二摸:

  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挺括度好。

  三听:

  通过抖动钞币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听、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

  借助一些简单的工具和专用的仪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应。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