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延续“锁长放短”操作 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央行延续“锁长放短”操作 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态势

2013年08月14日15:02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延续“锁长放短”操作 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在面临外部流动性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央行更倾向于将流动性调控工具短期化,如此才能更灵活地应对流动性突变。央行货币政策透明度和及时性的增强,可以改善机构对货币政策意图的理解和预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加货币政策传导效果。

  记者高国华本周的两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亮点”纷呈,一是在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开展了11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90%,较上周同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行了10个基点,二是在本周一,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当天对2010年第69期3年期央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规模为755亿元,利率持平于7月底的续做水平3.5%。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仅是7月份以来央行第三次开展央票到期续做,也是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公布央票续做细节。此前央行分别在7月15日和7月29日对两期到期总计1838亿元的3年期央票开展了续做,规模分别为1103亿元和735亿元,利率分别为3.37%和3.50%。

  有市场人士表示,上述操作思路表明“锁长放短”将成为近期央行管理流动性预期的常态化手段,即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者结合起来,兼顾“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双重要求的思路,避免头寸变化过大,熨平短期资金面的同时保留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

  “央行首次在操作当期就公布了具体内容,显示出货币当局对央票到期续做已经常态化。”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说。央行在本月初发表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披露了此前对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行动,但没有披露相关细节。央行表示,续做对象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大的金融机构,同时根据一些参与续做机构的当期需要,向其提供了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结合起来,其对流动性影响的综合效果总体上是中性的,同时兼顾了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双重要求,并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

  对于这一创新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在面临外部流动性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央行更倾向于将流动性调控工具短期化,如此才能更灵活地应对流动性突变。“在经过6月份资金面紧张之后,央行‘锁长放短’的操作思路越来越明晰,而逆回购操作利率进一步下调的指示性作用更值得关注,央行仍然在审慎地维持流动性合理均衡,预计短期内资金面仍将保持平稳状态。”分析人士说。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300亿元央票和46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到期;经过本周两个交易日的操作后,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已经实现了195亿元的净投放。另据央行公告,财政部和央行定于8月15日(本周四)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六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这将为货币市场带来流动性。

  有机构人士认为,尽管迄今为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维持净投放态势,然而央行继续开展“锁长放短”操作,可能会加剧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的谨慎情绪,对市场资金面或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本周央行再次展开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显示出央行放短收长的意图。他预计,在8月26日、9月9日还将分别有800亿元、1000亿元央票到期,届时续做是大概率事件,但之后将无巨额央票到期。短期经济反弹加上央票持续回收长期流动性,仍将对长端利率产生冲击。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也表示,考虑到8月缴税缴款和例行法定准备金补缴压力不大、央行前两周逆回购操作已经表明其稳定资金面的立场以及外汇占款可能适度恢复增长等因素,资金面重新趋紧的可能性也不大,预计资金面有望维持紧平衡态势。本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小幅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26.08个基点至3.2253%,7天期限利率上涨5.40个基点至3.7020%,14天品种微跌0.80个基点至4.1600%。

  尽管利率小幅波动,但业内人士认为,随著7月底央行重启逆回购发行,并有意引导资金利率回落,目前7天期回购利率已回落至4%以下。可以说,目前的资金价格已经达到短期流动性调节的目标,并且央行的操作思维已经体现了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倾向。“相对于短端注入流动性的规模,央行当前显然更注重长端的收紧。而本周二开展的逆回购利率没有延续之前的下降趋势,也表明管理层并不愿意短期资金利率下降过快。总体上,央行的目标旨在流动性温和地释放,政策态度还是中性偏紧。”

  “央票续做就能起到平滑到期的功能。根据央行“锁长放短”的思路,预计央行未来可能会延续央票到期续做与持续的小规模逆回购相结合。”中金公司此前预计,进入8、9月份,由于仍有3年期央票到期,为保留央票,不排除央行可能还会有一定量的续发,但同时央行可能也会滚动操作SLF(常设借贷便利)来对冲。数据显示,不计新增滚动,自今年8月初至12月底,公开市场到期央票共计19期,规模为4180亿元,其中,3年期品种为8期,规模3040亿元;3个月期11期,规模为1140亿元。

  “不论央行后期是否会继续进行3年期央票的续做,有一点需要认清的是,除了价格和规模上的技术性细节以外,本次央票续发的意义在于央行以公告的形式宣布了3年期央票的重启。”徐寒飞说,前一次央票续发是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公布的,与央票续发实际操作日相差了一至两周,而本次央行主动披露续发细节,更加主动透明地公布货币政策操作,无疑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更有效地传递货币政策意图。央行货币政策透明度和及时性的增强,可以改善机构对货币政策意图的理解和预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加货币政策传导效果。高国华

(来源:金融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