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乙烯投产 湖北冲刺中国化工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图文:乙烯投产 湖北冲刺中国化工极

张朋

2013年08月14日08:45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乙烯投产 湖北冲刺中国化工极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顺利投产。

  38载良久等待,湖北“大乙烯”梦圆。昨日,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标志着武汉乙烯工厂12日正式投料后,全面投产成功。

  从盼乙烯、迎乙烯至乙烯投产,回顾往昔,期待、黯然、喜悦,多种滋味浮上心头。

  1975年,武汉首次加入乙烯争夺战。彼时,受技术所限,我国乙烯严重缺乏,大量依赖进口。各省争夺战中,沿海地区赢得先机,武汉落选。

  上世纪80年代初,乙烯工程国产化启幕之际,武汉再次争取。因原油缺乏,市场狭小,武汉含泪作别乙烯。

  进入21世纪,中部崛起号角吹起,武汉当仁不让,迎回乙烯。

  2007年,乙烯奠基。该项目位于武汉阳逻长江大桥南端、武汉东北部化工新城内,总投资165.63亿元,投资规模仅次于武钢、神龙汽车。它是中部地区最大的乙烯项目,改写了乙烯沿海沿疆分布的中国化工布局。

  投产后,该项目年产60万吨聚乙烯、40万吨聚丙烯以及氢气、裂解汽油等20多个品种,计230万吨石化产品,预计年产值230亿元。乙烯号称“石化之母”,对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下游产业的价值带动比是1:6。照此推算,至少可拉动1300多亿元产值,聚起石化、化工物流和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托举湖北成为化工强省。

  依托乙烯,武汉放飞更大梦想。武汉化工区未来将大扩容,形成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能力,助推我省成为中部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

(责编:吴曼琳、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