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创下17个季度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创下17个季度新高

高晨

2013年08月15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创下17个季度新高

  京华时报制杨佳宁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银监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已经连续8个季度上升,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17个季度新高。

  二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30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6%,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54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956亿元,城市商业银行496亿元,农村商业银行625亿元,均较一季度末有所增加。

  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14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8%;总负1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6%。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经过改革以后风险控制能力明显提高,因此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银行业的坏账率仍保持低位,然而总体看来,未来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仍将有所增加。“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就可以称得上比较优良。虽然目前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但是不良贷款率还是比较低的,因此风险总体可控。”郭田勇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超过1.2%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有一定的压力,但总体仍然可控,我国经济增速维持在7.5%水平附近,不会出现3%至5%这样高比例的不良贷款率”。连平表示,目前银行业主要有五大压力,包括经济下行中的不良资产反弹、金融脱媒(指资金的供给绕开商业银行这一媒介体系,直接输送到需求方和融资者手里)进一步持续和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和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

(责编:曹华、杨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