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周两次逆回购 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36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央行一周两次逆回购 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360亿

2013年08月16日13: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一周两次逆回购 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360亿

  继本周二央行重启逆回购,向市场小额放水之后,昨日央行再度开展34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如此一来,本周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360亿元。结束了央行此前连续5周在公开市场上的“不作为”。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4天期的逆回购340亿元,中标利率为4.5%。逆回购实际上是央行用于短期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金融工具,每周二及周四为固定的公开市场操作的时间。6月底,面对银行“钱荒”事件,央行选择了停止公开市场操作,以向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

  实际上,在本周二央行再度重启逆回购操作之时,有专家认为导致目前资金面紧张的因素仍为月末冲点,到8月1日,资金紧张局面就将缓解。不过,现实与专家预测相悖,无论是上海同业拆放利率还是回购利率,依旧维系在较高的位置上。7月31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Shibor利率继续震荡,14天期利率涨11.3个基点,至5.453%;1月期利率跌54.9个基点,至5.34%,中长期利率微幅下跌。

  不过,昨日逆回购后,市场资金紧张稍有缓解,Shibor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开盘走低,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了23个基点至3.5000。但值得注意的是,14天期的Shibor利率依旧维持在5.36%的高位。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银行间利率走高,实际上还是市场对未来政策不确定的恐慌心理,“市场对6月份银行‘钱荒’事件依旧心有余悸。”而央行的逆回购,主要作用就是稳定市场,维持市场资金面的平稳。

  不过,连续两次的逆回购操作,在业内人士眼里看来并不意味着央行政策立场的转变,此举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此外,业内人士透露,此次逆回购多是给股份制银行补充头寸之用,所以央行此举并不会改变资金面的现状。而逆回购中标利率的上行,或许也说明央行对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容忍度在提高,也要求银行体系要时刻保持自身的合理流动性。(记者 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