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海观潮:期待民营银行成为“鲶鱼”

欧阳洁

2013年10月21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片热切期待中,也有不少人对开设民营银行心存顾虑。各路资本在追逐银行业的同时,多想想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就会准备得更充分

“民营银行”无疑是今年金融市场的焦点。截至9月底,已有10家民营银行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先核准,多家企业提出成立民营银行意向。与此相呼应,民营银行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一再受到热捧。

市场对民营银行如此期待,个中原因不难理解。长期以来,以国有银行占主体的银行业凭借“存贷利差”获取高额利润,但是百姓对其收费高、服务质量不高的抱怨声不绝于耳。民营银行的设立有可能打破当前银行垄断格局,产生“鲶鱼效应”,倒逼国有银行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最终让消费者从中受益。另一方面,也能让大量游离于“灰色地带”的民间资本找到合理的投资渠道,为民间资本开渠引流的同时,降低全社会的金融风险。

民间资本热情高涨、市场呼声此起彼伏。然而在一片热切的期待中,也有不少人对开设民营银行心存顾虑。这些顾虑不无道理,值得关注。

最大的顾虑,是民间资本热追民营银行后能否守住风险。民间资本开银行,主要是看中了银行业的发展前景,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民营企业是为了自家融资方便,自己开银行自己说了算,既能解决自身的融资问题,也能完善整个产业资金链条。这其中,实业资产和金融资本之间如何有效隔离风险、防止发生关联交易,确实是一道难题。如果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监管,银行就有可能沦为企业的“提款机”。

第二个顾虑,是民营银行能否有竞争优势。不同于一般产业,银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专业性强的行业,设立之初就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具备一定规模后才能站稳脚跟。目前,不少中小银行已经深感竞争压力,有些甚至面临整合和兼并的困境。民营银行作为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期内形成竞争优势,而且未来随着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银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民营银行将面临更严峻的生存环境。这就需要民营银行找到自身的经营优势,深耕细作,做出特色,站稳脚跟。

还有一个顾虑,是民营银行能否真正“扶小”。当初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时,就曾寄希望于小额贷款公司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小额贷款公司真正服务小微企业的并不多,多数资金还是贷给大中型企业做“过桥资金”。在某东部省份,不少小额贷款公司的一半利润来自为企业拆借资金的收益。让民营银行专注于小微,就要在批准设立条件上对民间资本有明确、清晰的约束。

机遇和挑战向来并存。各路资本在追逐银行业的同时,多想想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就会准备得更加充分。从过往经验来看,已经成功的民营银行无不是从小买卖开始,兢兢业业一点点做起的。民营银行应当谨守风险底线,找准市场定位,稳健经营,才能做成真正专业化的银行。此外,设立民营银行也亟须配套制度跟进。比如,设立存款保险制度,隔离银行的经营风险,确保存款人利益等。但目前仍没有一套完备的制度安排。只有完善相关制度,保护好各方利益,民营银行才能健康运行,从而真正产生“鲶鱼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18 版)

相关新闻

一批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阿里巴巴有关人士否认涉足民营银行

神州银行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民营银行

业内人士透露:民营银行首批最多放5家

联系本文记者

欧阳洁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