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适应利率市场化 优化货币政策框架

金台观察:三缺陷致旧有货币政策调控疲软

曾刚

若以实际利率作为中间目标,过去两三年的货币政策紧缩程度相当高,远非很多人所认为的稳健。这种判断,或许更契合实体经济当下的实际运行状况。
2014年06月0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从世界范围的实践来看,随着金融创新和利率市场化推进,货币与实体经济的关联会趋于松散和不确定。也正因此,在市场化进程中,各国的货币政策框架大都随之调整,从传统的数量型政策(以信贷、货币为中间目标),转向价格(以利率为中间目标)调控型框架。具体到我国,在过去几年中,利率市场化不断加速,货币政策环境也悄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金融主体的利率敏感度不断提高,不仅对金融结构和资金配置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极大地改变了政策的传导路径。数量调控的缺陷开始逐渐显露,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政策有效性降低。随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资产、负债行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信贷以外的融资方式(即所谓的“影子银行”)迅速发展,使中央银行对信用及货币总量的控制力均明显下降。当然,更重要的是,随着微观主体的利率敏感性上升,货币流通速度波动加大,货币数量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开始变得不稳定。这意味着,在中间目标控制能力下降的同时,中间目标与最终目标之间的关联性也在减弱,数量型政策的有效性由此大打折扣。

其次,可能加大利率波动。在利率市场化期间,货币需求函数的利率弹性明显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外部冲击,而中央银行如果继续以货币供给数量作为中间目标,就容易放大利率波动幅度,进而影响实体经济稳定。从可获得的数据看,在2008年之后,中国的实际利率波动明显高于之前时期,也大大高于同期其他主要经济体。这应与利率市场化加速的同时,有关部门继续强化数量控制有关。

第三,可能干扰政策判断。数量型政策框架关注的是银行信贷、广义货币等数量指标,近年也有将社会融资总量纳入的倾向,但由于该指标仍存有缺陷,还难以充作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当然,不管是盯住信贷、货币,还是社会融资总量,事实上都是以数量指标作为判断政策松紧态势的主要依据。在上述指标与实体经济的关联相对稳定时,这种判断简单、合理。但在关联性降低的情况下,再根据这些指标来推断货币政策态势,就可能产生诸多矛盾。

比如,在过去几年中,若以数量指标来观察,我国货币政策大体平稳,除2009年外,历年均无过大波动。但在实体经济层面,企业融资成本却一直居高不下,资金链不时出现紧张。事实上,从2009年以来,中长期实际利率剧烈波动并持续大幅上扬。之后虽有回落,但仍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远高于同期主要经济体。若以价格(实际利率)作为中间目标,过去两三年的货币政策紧缩程度相当高,远非很多人所认为的稳健。这种判断,或许更契合实体经济当下的实际运行状况。

总体来讲,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和金融深化,数量指标的先导意义明显减弱,而基于这些指标的数量调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效力也大为降低。在这种背景下,向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变已成势所必然。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并非不认同宏观审慎政策的必要性,以及在价格调控基础不完备的情况下,数量型政策仍具有的现实意义。只是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背景下,有关当局应及早进行相关研究,逐步优化和调整现有调控方式,在放松数量管制的同时,逐步完善价格调控机制,为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型创造必要的条件。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