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观察中国第33周:利率市场化有积极意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媒观察中国第33周:利率市场化有积极意义

2013年08月19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观察中国第33周:利率市场化有积极意义

外媒观察中国第33周:利率市场化有积极意义

  中新网8月19日电 继7月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管制后,利率市场化改革下一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多家银行不约而同地上浮了五年期定存利率。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外媒纷纷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具有积极的意义。

  利率市场化逐步放宽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月13日报道,不久前,中国央行宣布取消非房贷贷款的利率下限,预示了存款利率未来也将逐步放宽。应该说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只是向市场化走了一小步;只有当存款利率上限也被放宽,利率的市场化才更具意义。

  中国官方与汇丰银行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有较大的分野,前者轻微向上,后者轻微向下。可能的解释是两个统计数据的取样侧重点不同,前者更注重制造业。同时,人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转型正在进行。

  利率市场化趋势明显 促进融资市场多元化

  据香港文汇报8月16日报道,利率市场化趋势明显。银行间市场发债增速显著,银行的理财产品扩大到十几万亿元。券商也开始涉足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在报道中一投资银行部主管认为,未来直接融资的方向非常明显,债券市场应当充分认识到租赁公司有很好的资产。

  他说,当前市场上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产品了解还是比较少的,主要原因是银行间市场对于租赁的理解比较简单。目前直接融资市场里面,租赁声音还比较少。不过,直接融资市场管道越来越多,有利于租赁公司开展资产融资的业务。

  利率市场化措施每推一项 中国金融市场前进一步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8月16日报道,从1993年确立利率市场化的政策目标以来,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渐呈现加速趋势。加入世贸之后,为了推进金融开放,利率市场化进程更是进入了小步快跑阶段,每隔一两年就会推出一项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措施。

  每一项措施的推出,都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和发展又进一步。比如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同业拆借和回购利率的放开促进了银行间同业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外币存贷款利率的放开,则促进了外汇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住房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展,促进了住房信贷市场的差别化发展和规模扩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