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高官将任WTO副总干事 三大组织高层都有中国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原高官将任WTO副总干事 三大组织高层都有中国人

2013年08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易小准(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李海霞)日内瓦时间8月17日,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任命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易小准大使、德国联邦经济与技术部副部长布吕德勒、尼日利亚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尤努夫-阿加和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副代表大卫-夏克为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媒体表示,这是首位来自中国的世贸组织副总干事。

据介绍,易小准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一直从事国际贸易相关工作,自2011年起担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此前曾担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阿泽维多将于9月1日接替拉米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而副总干事则将于10月1日上任。

姚坚就此回应称,中方对阿泽维多总干事做出的上述任命表示赞赏和欢迎。这不仅是对易小准大使本人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世贸组织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的肯定。姚坚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与世贸组织的合作关系,一如既往地支持总干事和世贸组织的工作,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参与全球治理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4位副总干事将和总干事一起推动世贸组织的相关工作,包括即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九届贸易部长会议的准备工作。

世贸组织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被称为国际经济机制的三大支柱,如今三大组织高层领导都有中国人,说明中国越来越多参与世界经济事务并发挥重要作用。

易小准:

男,汉族,1951年12月生,湖南省长沙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普通班毕业,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

人物简历

1973.10----1977.1 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

1977.1-----1984.4 在北京市经济研究所工作。

1984.4-----1987.11 在经贸部国际联络局工作。

1987.11----1992.8 驻美国使馆商务处三秘、二秘。

1992.8------1996.12 任经贸部、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二处副处长、处长。

1996.12------2000.3 任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其间:1996年9月至1999年1月在职攻读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

2000.3-----2003.7 任外经贸部、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

2003.7-----2005.10 任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其间:2005年4月起兼任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2005.10-----2010.9 任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分管国际司、世贸司、服务贸易司和交流中心、世贸组织研究会、亚太经贸促进会(2010年9月15日被免去商务部副部长职务)。

2010.12 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