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发行备案制首单证券化产品
1000亿证券化发行任务圆满完成

2014年12月19日12:5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朱一梵)12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2014年第九期铁路专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规模150亿元。这是银监会推出证券化备案制新规后的首单产品,也是目前国内发行单笔规模最大的证券化产品。至此,国开行圆满完成国务院部署该行的1000亿元发行任务,成为全国3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新一轮扩大试点顺利推进的主力金融机构。

本期产品基础资产为铁路贷款,总规模150亿元,全部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期限0.94年,中诚信、中债资信评级均为AAA。在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的不利形势下,本期产品成功发行,中标利率为5%。

据悉,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总规模3000亿元,其中国开行1000亿元额度。国开行认真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年多来不断开拓创新,成功发行10期证券化产品,包括5期铁路专项产品和5期混合资产产品,总规模达1013亿元,盘活铁路资产510亿元,为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深入推进和常规化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这些证券化产品释放的信贷规模全部投向铁路、棚户区改造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据介绍,国开行是我国证券化领域的先行者,是我国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时间最早、期数最多、额度最大、品种丰富的银行。特别是本轮试点中,该行在产品结构设计、基础资产拓展、投资人培育等方面试点实践,创新推出铁路专项证券化产品,对拓宽铁路信贷资产市场出口、支持铁路建设及其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出了积极尝试;创新引入含抵质押权的资产进行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以证券化技术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