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年底仍缺钱 银行收益理财收益逼近7%

孟凡霞 闫瑾

2014年12月29日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央行实行降息政策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但理财产品并未进入下行通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年末临近,市场间资金利率的走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路冲高逼近7%。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平安银行与南京银行日前发行的产品,收益率分别高达6.7%和6.4%。其中,平安银行推出的“财富和盈资产管理类2014年851期”以及其他两款平安夜、财神节专属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为6.7%,同时起点也并没有走高,都为5万元,期限在30天-40天不等,同时该行还推出了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2%-6.65%的多款产品。

  华融湘江银行发行的“2014年融智理财富盈计划1401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7%,投资期限为365天,投资起点为10万元。产品仅在个别地区销售,并非全国性产品。

  临近岁末,随着市场对于资金需求的持续吃紧,各家银行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平淡了许久的理财产品终于显现出“年末效应”,收益出现普涨。为了争夺客户和资金,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买理财送礼品”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在股市回暖、银行年末考核的刺激下,理财产品除结构性产品外,收益率相比前几周有了明显提高。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包含)的产品数量高达109款,创造了今年下半年单周高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最高纪录。

  另一方面,本轮理财产品收益爆发点主要集中在超短期理财产品,这表明银行对短期资金需求强烈,但中期来看,随着“打新”资金的解冻和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年底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将会很快得到缓解。

  其实,不仅是理财产品出现飙高,近期互联网“宝宝”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微信理财通易方达基金易理财产品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3120%,较12月15日的4.374%升高了21%;余额宝截止到12月26日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851%,较12月15日的4.057%上涨了19%。

  事实上,自央行上个月宣布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曾受到冲击。据统计,降息后一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降息前一周下降1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达7%。但年末本身就是银行考核、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的特殊时期,而今年却伴随着股市大热,不少股民将银行存款搬到股市或基金市场,面对年终考核,银行只得又动用了提高理财收益的传统手段,通过更高的预期理财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留住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经济增长乏力,不少研究机构都预测还会有1-2次降息空间,一旦成真,理财产品未来还有下行趋势。同时,有消息称取消商业银行存贷比硬性考核提上日程,一旦取消存贷比考核,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动力会随之减少,未来高收益理财产品或更加罕见。

  银率网理财组分析师牛雯建议,这有可能是理财产品收益“盛宴”中的最后一次“大餐”,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这一轮理财产品收益“盛宴”,锁定高收益理财产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