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杨再平分析我国村镇银行发展六大优势和难题

2015年03月22日16:2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贺霞)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工作委员会日前在京成立,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提出,村镇银行委员会要发挥好信息集散、品牌宣传、业务合作、系统整合、政策诉求、研修提高六大平台功能,并做好相应工作,服务好村镇银行,助推其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大有作为。

杨再平介绍,中国银行业协会村镇银行工作委员会要做六件大事,即建立单独的网站、每年举办一场主题论坛、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业务合作、进行系统整合,以及汇总成员单位的政策诉求,并为成员单位提供研修提高的机会等。他还透露,本委员会目前不收会费,并将争取实现永久免费。

杨再平分析,当前村镇银行发展享有政策上的倾斜;在一定阶段内母行的资金人员经验还是优势;在制度上的路径依赖相对较弱,有更多创新空间;其决策链条短,治理扁平化,对市场变化的决策反应较快、激励机制也相对较灵活,并且贴近社区,对当地居民知根知底,这是村镇银行发展的六大优势。但同时,村镇银行也面临规模小、生态环境相对差、IT系统落后、不少村镇银行还不能并入人行支付体系、达到发行银行卡的标准难,及认知度低等六大难题。

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发起行台州银行副董事长施大龙当选第一届委员会主任,会议选举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鑫汇村镇银行、鄂温克旗包商村镇银行等4家村镇银行为副主任单位,选举广西兴安民兴村镇银行等8家村镇银行及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等7家地方银行业协会为常委单位。会议还聘任了第一届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并审议通过了委员会2015年工作规划、2015年培训计划、办公室工作制度及信息数据报送暂行管理办法等议案。

截止2014年底,全国已经组建村镇银行1233家,其中批准开业1152家;负债总额6847亿元,比上年增长1433亿元,占比26%;各项存款余额5808亿元,比上年增长1176亿元,占比25%;资产总额7973亿元,比上年增长1685亿元,占比27%;各项贷款余额4862亿元,比上年增长1234亿元,占比34%,其中,农户贷款余额达到了211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了2405亿元,两小贷款占比达到92.9%。

(责编:杨波、彭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