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银行下调信用卡跨行还款上限

2015年03月24日08: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 王晓庆

  不少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时,会将账户绑定储蓄卡账户,自动关联还款,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错过还款日,造成信用不良记录的情况。不过,近期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对信用卡跨行关联还款限额进行了调整,一旦持卡人的还款额度超过了关联账户规定的额度,就不能按约定足额还款。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账单超限,一定要记得足额还款,以免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农行、中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兴业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邮政储蓄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1万元

  A 多家银行下调跨行还款上限

  近来多家银行下调了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的上限,有的银行单笔还款限额已经降至万元以内。其中,邮政储蓄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仅为人民币1万元。

  “小伙伴们,如果你的信用卡设置了关联还款,赶快看看吧,近期一些银行下调了跨行还款限额。万一还款失败影响了自己的征信记录就不好了,赶紧转发扩散吧。”喜欢刷卡消费的市民钟小姐近日在微信圈发送了几家银行下调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限额的消息引发了朋友圈热议。

  事实上,信用卡跨行还款,已经成为不少持卡人便捷的选择。但记者获悉,近来多家银行下调了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的上限,有的银行单笔还款限额已经降至万元以内。

  记者登录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官网看到,该行早前已经发布公告称,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紧急通知,即日起跨行关联还款交易,单笔限额由5万元调整为1万元。如持卡人还款金额大于1万元,可选择民生银行柜面、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以及支付宝等第三方还款渠道还款。

  无独有偶,近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也通过官网对跨行自动还款限额调整进行公告。其中,农行、中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单日累计还款限额为10万元;兴业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邮政储蓄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1万元。

  对于信用卡自动跨行扣款,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到期还款日,很多银行只进行一次自动扣款,不进行补扣。“若信用卡持卡人的还款金额或者账单金额超过还款限额,应通过其他还款方式还款,如柜面、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以及支付宝、拉卡拉等第三方还款渠道还款。”

  B 足额还款保护个人征信记录

  选择关联还款的持卡人要注意了,部分银行近期下调了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上限,如果账单超限,一定要记得足额还款,以免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开展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业务的银行除了民生、光大外,还有广发、浦发、平安、交通、中信等银行。然而,信用卡自动还款业务能否成功有多方面因素制约,比如借记卡当前余额转出、借记卡发卡行限额、银联平台限额及信用卡发卡行限制等。“对于有的银行来说,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可以实时到账,都有各自的时间规定。因此,惯于用这种方式处理信用卡账的客户,还是要对账户进行必要的关注。”有关银行人士提醒,另外有别于同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关联还款,大多数银行的跨行自动还款并不能实时到账,最好能提前2至3天进行还款绑定。

  除此之外,上述人士表示,有的银行在所发行信用卡没有足额扣款的情况下,会发短信提醒信用卡持卡人,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第二天,应密切关注自己的手机短信,也拨打信用卡客服电话,或者登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查看信用卡自动还款是否足够。

  另外,也有相关信用卡人士表示,除了关注银行留言,也可以关注银行都对信用卡持卡人推出的容时容差服务。

  据了解,容差服务就是信用卡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额度各银行不同,一般为10元,最高100元以下),视同全额还款,不足额度转如下期账单。容时服务就是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还款宽限期服务,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为还款宽限期,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视同按时还款,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至征信系统。“对个人房贷、个人消费贷款等信贷业务,商业银行暂没有推出容时容差服务,持卡人需更及时地关注扣款状况,否则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