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三大政策性银行将再获注资

金彧

2015年04月23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4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之后,将获得央行、财政部的注资。

  该人士透露,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获得央行注入资本金额32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农发行由财政部“返税式”注入资本金,初步拟定的方案是以逐年返还农发行上缴的税收这一方式,为该行增加注册资本金1500亿元(约为240亿美元)。

  昨日,记者致电农业发展银行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分析认为,国务院同意向三大政策性银行注资,一方面源于三大政策性银行面临资本金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要支持“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有长期的外汇资金来源。

  4月12日,国务院要求政策性银行,合理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强化资本约束机制。

  目前,三家银行均面临资本金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三大政策性银行的业务和资产规模均大幅扩张,资本金显然并未跟上步伐,流动性不足。其贷款余额占总资产比例接近80%,远远超出银监会统计的业内平均水平38.6%。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国开行资产总额达10.12万亿元,贷款余额突破8万亿;进出口银行目前资产总额已突破2万亿元,贷款总额逾1.5万亿元;截至2014年末,农发行总资产达3.15万亿元,信贷规模为2.83万亿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