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增加挂钩股市理财产品

余雪菲

2015年04月23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多家研报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出现缩水。分析人士指出,预计第二季度银行理财的收益还将继续下行,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低,随着大盘屡创新高,商业银行也加大了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

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发行量下降。据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银行共发行12176款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2014年四季度大幅减少了39.55%,同比2014年一季度也减少了20.2%。同时,2015年一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6%,环比2014年四季度上升了3.4%,同比2014年一季度下降了8.02%。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是春节前后消费者支出庞大,理财意愿明显减弱;另一方面,股票及基金市场火爆,资金从银行理财市场出逃到收益更高的股市及基市;此外,互联网金融产品推陈出新速度过快,也对银行理财起到资金分流作用。

除了发行量在减少之外,收益率也在下行。银率网数据显示,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占比减少,中高收益产品数量占比继续加大。同时,一季度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5.3%以上,但保证收益类及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5%以下。

同时,理财分析师普遍认为,今年货币政策以宽松为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继续保持下行态势。

一位国有大行理财分析师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今年前两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良好,之后央行连续两次下调逆回购利率,引导资金利率下行,改善资金面。预计二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将小幅回升,收益率可能回落。”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也表示,央行二季度很可能再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届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是大概率事件,甚至跌破5%也不是没有可能。

多家分析机构研报显示,预计第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还将继续下行,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低,随着大盘屡创新高,资金从银行理财市场出逃到收益更高的股市及基市,未来银行将增发挂钩股票理财产品。

上述理财分析师指出,“一季度理财产品的达标率比较高。未达标理财产品中,超过半数产品为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通常挂钩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收益不确定性比较大,适合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购买。”

此外,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建议,一般情况下,部分银行会在节假日发行“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于当前发售的普通理财产品。此外,季度末各类企业都在回笼资金,市场资金面将会偏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会短暂上升,所以投资者可以关注6月末理财产品收益行情。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