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信用卡办卡容易销卡难 部分银行销卡需等"清账期" 

2015年06月08日01: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如今信用卡审批发卡速度越来越快,但销卡却不是这样。除了销卡时不能有欠款、不能有余额的规定外,一些银行在客户销卡时还需要等待40余天的“清账期”过去才能销卡。

市民王女士之前申请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但因为额度较少,一直都很少用。考虑到刷不够一定笔数就要交年费,王女士想把这张卡注销,但在销卡时银行要求要等待45天才能销卡,原因是信用卡可能还有欠款没有出账单,不能马上销卡。对此,王女士表示,银行查询一下交易记录就知道有没有欠款,为何要等45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银行信用卡注销都需要等待45天。例如,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客服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信用卡可以电话申请取消,但还需要关注45天之内的账务,如果没有新增欠款才算销卡完成。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明确表示,持卡人在销卡时需要清偿所有欠款,并向银行提出销户申请,45个自然日之后,银行将为持卡人办理正式销户手续。某国有银行也同样制定了45天后正式销卡的规定,只有少数银行在查核信用卡欠款已经还清后可以马上销卡。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无论客户打电话还是在柜台提出信用卡注销申请,只有申请时信用卡账面上的欠款等费用全部还清且没有逾期或负面记录,信用卡才能当时正式销卡,所有功能全部停止。但如果客户有没还清的相关费用或有还款逾期等情况,那么一般就要等45天左右至最后的账单出来才能正式销卡。

事实上,银行设置“清账期”不仅是为了确定有没有欠款,更有其他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持卡人注销成功,银行150-200元的发卡成本将付之东流;其次,银行希望得到活跃用户可以从中盈利,哪怕只是利用银行的免息期;最后,在销卡过程中银行会尽量挽留,希望在有销卡意愿的持卡人中保留用户。

除了销卡一般会有45天的“清账期”外,还要注意销卡与销户的区别。根据《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银行账户信息自交易记账当年计起至少会保存五年。也就是说,办理信用卡后,银行会根据持卡人信息设定一个银行账户,卡只是账户的表现形式,销卡并不等于销户。如果只办理销卡,那么如果下次再申请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就无法享受新客户待遇及优惠,销户则可以避免这一问题。所以销卡的同时最好也把卡片对应的账户销掉。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