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9家银行将首发大额存单

期限均在1年之内,利率多定为基准上浮40%

张莫

2015年06月12日0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来自中国货币网11日的官方信息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各核心成员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

央行上周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大额存单的推出无疑将为下一步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基础。《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各家银行的情况发现,多家银行的利率定在同期央行存款利率的1.4倍。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部分银行也可办理质押。

以中信银行为例,中信银行此次推出的单位大额存单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即3个月、6个月和1年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农行的产品期限则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且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不过,目前将推出的大额存单的期限均在1年之内。一些银行目前可实现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如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推出的部分大额存单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存期内多次提前支取的便利,并对应提前支取次数给予了不同的提前支取利率。有些银行则可同时办理质押贷款。

中信银行表示,根据产品规划,未来还将发行1个月、9个月及18个月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同时具备质押、转让等功能。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上浮40%的大额存单定价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该产品的吸引力。“比起同期限的理财产品,一年期3.15%的利率水平不算高。首批产品的定价不排除有监管层窗口指导的可能。不过,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慢慢来。”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过,质押融资功能的具备,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产品的吸引力。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可分为固定利率存单和浮动利率存单,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第一批产品多为固定利率,未来如果更多地采用Shibor定价,可能和同业市场的匹配程度更好,更便于机构从市场上拆借资金。”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