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大额存单将在15日落地 发行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1.4倍

姜樊

2015年06月12日02: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业界盼望多时的大额存单将在下周一落地。昨日,多家银行发布声明表示,将于下周一发布首批大额存单。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9家银行发布关于大额存款的相关公告,其中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以及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各家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几家银行均采取固定利率模式,且利率多为目前央行制定的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

  工行称,面向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为6个月和1年期两款,发行利率最高约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元,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而根据《建行个人大额存单2015年第1期产品说明书》,建设银行发布的12个月大额存单利率也是同期限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为3.15%。

  中信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期限更为多样,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利率同样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个人产品起点金额为30万元,以1万元递增,采取电子化发行方式,非纸质存单。

  “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抵抗降息带来的利率波动的风险。”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各家银行均是首次试水大额存单,可能不会放出太多额度。

  此前,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大额存单的利率将比普通存款利率稍高,但可能略低于当下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率。目前,银行普通存款的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至30%。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在大额存款推出初期,银行可能还将以定额定量的方式发行大额存单,但未来可能就将让大额存单“常态化”,就像普通存款一样,客户可以随时到银行将资金存为大额存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与利率市场化相关的制度基础和负债工具创新已基本到位,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今年6月初,央行发布《大额存款管理暂行办法》,将面向个人投资者推出利率更加市场化的大额存单。这被业界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向市场化再迈进。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